首页>要闻 要闻

西藏定日县绒辖乡重灾村道路亟需疏通

2015年04月30日 08:58
分享到: 

  原标题:村庄被毁,道路被堵——走访西藏定日县绒辖乡重灾村

  新华社西藏定日4月29日电(记者 薛文献) 29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定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珅的带领下,前往绒辖乡仓木坚村和陈左布得村采访。这两个村庄在这次地震中灾情非常严重。

  从临时安置点邦色村出发,沿简易公里行进4公里,便来到了仓木坚村。这里也是绒辖乡政府所在地,地震发生后,为了防止余震及次生灾害发生,村里的群众和乡干部、职工、学校老师,均已转移到较为安全的邦色村。

  走到村边乍一看,每栋房屋似乎还算完整,但一旦走进村里、巷道里,就会发现这个69户人家的村庄里所有的房屋都受到很大损毁,有的墙壁开裂,有的墙体垮塌,最严重的是,许多房屋被巨石从房顶砸穿。

  绒辖乡共有4人遇难,2人重伤,2人轻伤,其中遇难的2人就是这个村的。

  王珅介绍,这个村紧靠着巨大的山体,大多数房屋被飞石砸中、损毁,此前县里已经请专家论证,准备将这个村整体搬迁,这项工作已在进行中,但没想到还是没有赶在地震的前面。

  从仓木坚村继续前行3公里,来到一处进入绒辖山庄的相对开阔地段,就只能徒步行进了。走不了几十米,前方道路就被一片巨石挡住,每块巨石都有几十吨重,携带着大量的泥土和树枝,将公路严严实实地堵住。最要命的是,公路上方的山坡上仍有几块巨石摇摇欲坠,我们不得不以最快速度从巨石上通过,防止发生余震。

  从这里到陈左布得村的3公里路段上,两边均是悬崖峭壁,道路上坑坑洼洼,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石头,均是地震和余震时从山上飞下来的。每遇到危险地段,我们都必须尽快通过,以免被石头砸到,每个人走得气喘吁吁。

  陈左布得村有80户人家,分为左布得和陈塘两个自然村,藏族群众在这两个地方都建有房屋,分别在夏季和冬季居住,其中左布得村坐落在半山坡上,地震后,这里的群众均已搬到相对安全的陈塘村去了。

  记者看到,左布得村里的房屋损毁更加严重,多数房屋被夷为平地。

  因爬山需要大半天时间,记者未能再前往6公里外的陈塘村采访,遂原路返回。路上碰到自治区交通厅的工作人员,他们正在对道路阻断现场进行勘查,尽早解决道路畅通问题。

  王珅说,只要道路通了,他们将组织解放军、武警、民兵,尽快将陈左布得村336人亟需的帐篷、饮食、衣物等物资抢运上山,解决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

编辑:水灵

关键词:记者走访 西藏定日县 绒辖乡 重灾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