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调研报道

防治包虫病,从小处着手

2015年04月30日 08:58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调研报道 防治包虫病,从小处着手

 

  “对病变牛羊的脏器无害化处理能做到吗?家犬月月驱虫能做到吗?”面对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白玛的追问,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县长如实回答:“藏区群众把带虫的牛羊脏器给狗吃,这种习惯一时改不掉,全部无害化处理做不到。家犬的数量庞大,防疫人员太少,月月驱虫难度也很大。”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专题调研组在青海、四川调研期间,上述问题一再被提及。

 

  调研组认为,包虫病的防治首先依赖于国家及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建议成立国家包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流行区各省份建立相应领导机制,科学制定包虫病防治工作规划并列入“十三五”规划。与此同时,建立相应的宣传教育机制、实行对犬只的科学管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建立集中牲畜屠宰点等综合防治手段必须常抓不懈。

 

  犬的管理是绕不开的“死结”

 

  包虫病是棘球蚴病的简称,是由棘球蚴绦虫寄生于人兽体内引起的疾病,主要由犬科动物传播。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主要防治措施有两项:一是防止犬接近各类屠宰场牲畜的生内脏,二是降低狗群数量或实施大规模犬处理计划。塞浦路斯1971年启动防治规划,采取有主犬注册、流浪犬控制、母犬绝育、屠宰管理及内脏处理、犬主及公众教育,到1985年,包虫病被消灭。在我国,以捕杀或集中圈养流浪犬和“犬犬驱虫,月月投药”为主要方式。

 

  “藏区全民信教,不杀生,视犬为家庭成员,犬的管理异常艰难。”玉树州副州长才玉在座谈会上说,传染源控制效果差,已成为绕不开的“死结”。

 

  月月驱虫并对驱虫后狗的粪便进行深埋等无害化处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称多县农牧部门介绍,该县大约有24000只家犬,村级防疫员承担驱虫工作的报酬是一年1300元。面对如此沉重的任务和低得可怜的报酬,前不久,有一个村的防疫员集体提出辞职。

 

  调研组此次所到的青海玉树、果洛和四川甘孜均为藏族自治州,犬的管理很难全面落实。

 

  “在藏区捕杀流浪犬不现实,能否尝试实行集中圈养,政府和慈善机构共同努力。”在玉树州调研时,白玛建议县委、县政府搞试点。

 

  其实,在包虫病的重灾区———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从2013年起抓犬的管理工作,群众开始也有抵触情绪,通过宣传教育,对于流浪犬的捕杀,县城群众普遍接受,乡镇群众接受有困难。达日县的经验是专设犬类管理机构,县城以捕杀为主,乡镇以驱虫为主。

 

  调研组成员、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蔡金山表示,实行对狗的科学管理是包虫病防治迫在眉睫的关键环节。

 

  养成洗手习惯到底有多难

 

  “小姑娘,要养成饭前洗手的习惯啊。”在玉树州牧区,调研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副所长肖宁叮嘱一个可爱的藏族小姑娘。

 

  “接触狗后和在饭前要用肥皂和清洁水洗手,这是预防包虫病非常重要的行为”,称多县清水河镇卫生院编制的预防包虫病宣传手册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全国政协委员菊红花说:“这个手册编得很不错。”

 

  然而,在牧区养成洗手习惯并非易事。称多县县长说:“我们进行饭前洗手的宣传后,起了一点作用,但想要有根本改变,短期内真的很难。”

 

  在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调研时,格孟乡卫生院的宣传栏里写着:“不玩狗,勤洗手;不让狗进屋,饭前一定要洗手。”

 

  但是到村里与牧民交流后,调研组发现,由于条件所限,洗手这一小小习惯的养成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菊红花建议,通过走村入户一对一的有效宣传,强化牧民对包虫病预防的认识。全国政协民宗委驻会副主任晓敏也表示,加大投入,改善包虫病高发区生产生活环境。其中,水的污染不可忽视,应该加大流行区改水力度,为群众提供清洁安全的水源。

 

  包虫病防治既要有综合手段,也要抓“小事”的落实。每落实一件“小事”,就是对高发区群众生命健康多一份保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西部农牧区 包虫病防治 藏区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