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胎儿肾积水” 不可掉以轻心

2015年04月30日 09:46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辉辉5岁多了,因发现腹部包块而被送到医院,B超检查发现右肾有巨大肾积水表现。原来,辉辉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已经被发现右侧肾脏有轻度积水了,但待他出生后,爸爸妈妈见其好像也没什么异常,便没在意,直到前段时间妈妈无意中发现辉辉腹部有包块,才把他送来医院检查。幸好发现得不算太迟,在经过手术治疗后,辉辉还算恢复得较好,没有造成肾功能的进一步损害。

 

  B超发现“胎儿肾积水”怎么办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小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林炎坤介绍,小儿先天性肾积水是小儿泌尿外科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多因小儿体内发生先天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导致患儿出现长期性尿液不通畅,肾盂压力逐渐增大,导致肾盂肾盏出现明显扩张,进而导致肾脏实质变薄甚至萎缩,最终形成肾积水。通地讲,肾积水就是泌尿系统这个“下水道”不通畅而造成的“水浸”状况。

 

  林炎坤表示,随着超声诊断技术的普及,很多先天性肾积水都可在胎儿期就被检查出来,但因准爸爸准妈妈们对此了解不够,在看到B超单上的“胎儿肾积水”字样时,要么忐忑不安,担心胎儿发育不健康而纠结要不要中止妊娠;要么在看到孩子出生后表面并没什么异样,便把之前“肾积水”的担忧抛之脑后了。直到后来无意中发现孩子腹部上方或肋腹部的包块时才前来就诊,或待孩子出现尿痛、泌尿系统感染时才来就诊,这时肾脏往往已发生了严重而持续的损害,病情严重的甚至导致了患儿肾功能完全丧失、肾脏切除,对小儿日后的生长发育及生活质量产生不良影响。

 

  须由泌尿外科医生严密观察

 

  因此,早期诊断与干预治疗对改善胎儿预后具有重要意义。林炎坤指出,当妊娠期发现胎儿有肾积水时,需要到正规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指导。目前通过及时的手术处理,大部分肾积水患儿的恢复还是比较好的。所以,除非是检查出胎儿有双侧多囊肾、肾发育不良伴羊水减少等严重畸形的,不然都可在小儿泌尿外科医生的密切观察下继续妊娠。在妊娠过程中,需要继续密切观察胎儿肾积水的发展情况,观察输尿管有无扩张,以判定是否为病理性肾积水。轻度肾盂积水患儿在妊娠结束前或出生后一年内,有自发消退的可能,或在门诊随访过程中发现积水进行性减少的,说明这是生理性的肾积水,对于这种生理性的肾积水,可不给予进一步的干预。

 

  而对于小孩出生后肾积水仍不见缓解的,为了防止肾功能的进一步损伤,可考虑手术治疗。若不想马上手术而又暂时无临床表现的肾积水患儿,也可先观察下,一旦出现泌尿系统问题,如泌尿系统反复感染、出现腹痛、发现腹部包块等情况时,或随访检查提示肾功能已受损或进行性下降时,则需要尽快手术治疗,以免引起肾功能不可逆的进行性损害。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林惠芳

编辑:赵彦

关键词:B超 胎儿肾积水 小儿先天性肾积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