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香港宾馆割价三成 港旅游业界感叹“累死香港”

2015年04月30日 09:5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原标题:香港宾馆割价三成 港旅游业界感叹“累死香港”

  近期,内地赴香港旅行团跌势不止,“五一”假期,尽管当地政府和业界奋力发展旅游吸引游客,但在多种因素影响下,多数业者预料难以“收复失地”,更担心香港反对派继续乱港的行为,会影响百姓的生计。

  旅游业急须休养生息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4月27日表示,近月访港旅客人数下跌,“五一”黄金周将至,但酒店订房率并不理想。有宾馆业人士称,今年“五一”订房速度极缓慢,在尖沙咀旅游区,有宾馆因为订单少,拟割价三成吸引顾客。

  有旅游业者透露,随着近月团数持续下跌,旅游业界员工不少人已经要放无薪假,有的旅行社为节约资源,有裁员迹象。据《大公报》报道,时装连锁店G2000老板田北辰接受访问时透露,3月份店铺生意比去年同期大跌25%,4月份生意额仍录得一成的跌幅。

  来自广东出入境办证部门的消息称,近期申办赴港游签注增幅同比回落,去年节前广东省公安部门出入境网上预受理时间要排到一周乃至两周,今年预约轮候时间不过两天。在广州多个办证大厅,港澳游办证排长龙不再。

  香港旅游业急须休养生息,重建购物之都的形象,特区政府和业界为此积极行动,努力挽救旅游损失。为吸引内地游客,特区政府增拨8000万港元,联同旅游业界共同举行多项推广活动,刺激旅客及市民在港消费。首轮是从4月27日至5月28日的“开心·着数大行动”,迪斯尼乐园、海洋公园及其他景点将实行套票优惠。第二轮“香港FUN享夏日礼”将在6月至8月举行,主要为访港旅客提供购物优惠和举办大抽奖。不少商户主动推出“救亡”行动,政府官员和业内人士不断表示,香港欢迎各方旅客。

  乱港“搞手”是在败家

  树欲静而风不止。一再捣乱的香港激进人士没有罢休,而是伺机继续“赶客”。一度沉寂的“鸠呜团”(以购物为名破坏社会秩序的团体),4月26日晚11时至27日凌晨在旺角与警察冲突,有示威者被捕后,随即有100多人包围旺角警署,将垃圾桶扔到马路上阻碍交通。

  另据《大公报》报道,香港还有人在facebook发起一项行动,扬言要在5月1日至3日期间,“集体在商场看戏、下午茶、购物”,又说不会因为实施“一周一行”而取消行动,除非“一周一行”变成“一年一行”。

  不少网友在讨论区强烈谴责该类行径,有人直言他们“幼稚”,其行为只会赶走真正的游客。也是立法会议员的田北辰称:“搞了一整年都还继续搞,是不是想连累死香港?”他称,这类行动现在已难有市民支持,他形容“搞手”犹如“败家子”。

  港九新界贩商社团联合会副主席刘启明称,联会的会员均表示,近月市道相当淡静,市民、旅客消费欲均不高涨,反水货客行动发生后就更加静,他坦言,若再发生类似事件,“我们就真的是没办法了”。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反对派已决定“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否决政改方案”,为达到目的,暗中部署一系列政治行动,包括“二次占中”运动,一批“港独”势力也密谋暴力冲击、包围立法会等。

  对此,香港舆论表示担忧,旅游相关行业人士更是同声谴责。香港《新报》4月28日发表社论称,我们不希望再有“占中”,现在“五一”假期已不乐观,酒店订房不理想,当旅游业出现结业潮、裁员潮时,香港市民会有切肤之痛。若在暑假将至时再搞“鸠呜团”,肯定会打击内地游客的来港意愿。香港最大的卖点是“购物天堂”,这里景点不多,来过两三次已经有点意兴阑珊,如果反对派再添乱,香港的情况可能更糟糕。有媒体呼吁用法律来制约“二次占中”等违法行为,如完善相关法例,切实严格执行,有效遏止政治黑社会暴力继续祸港。(黄丽芬)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香港宾馆割价三成 累死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