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广安市政协赴天津山东考察工业园区管理运行情况

2015年04月30日 13:42 | 作者:夏兴初 冉鹏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广安4月30日讯(夏兴初 实习生 冉鹏)近日,广安市政协副主席刘儒贤带领由市政协经济委、研究室和市经信委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考察组,赴天津、山东考察工业园区管理运行情况,为广安各区市县工业园区改革完善管理运行体制探寻路子。

 

  据了解,2005年底,中共广安市委二届四次全会提出“把建设工业园区作为工业强市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揭开了广安工业化历史进程的新篇章。全市工业园区由此起步,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呈现出爆发式扩张态势。截止目前,全市共建成县级工业园区14个,累计开发土地面积141.7平方公里,入驻企业632户,吸纳从业人员8.5万余人。2014年,全市区市县工业园区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136.6亿元,税收31.5亿元。各区市县工业园区已经成为广安实施工业强市(县)战略的主战场,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为加快园区建设发展,各区市县在工业园区管理体制上都作了积极探索,设立了党工委和管委会,作为区市县党委、政府的派出机构。各园区管委会切实开展园区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以及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工作,积极推行“封闭管理,联合审批,一站式服务”,探索实行“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管委会+公司”的新型开发模式,园区建设顺利推进。

 

  但随着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格局的变革,全市各区市县工业园区逐渐暴露出基础设施滞后、服务跟不上、产业竞争能力不足、投融资难度加大等问题,直接影响到工业园区的正常开发、建设和管理,影响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园区管理运行机制存在一些问题。为此,广安市政协将推进区市县工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纳入今年重点调研课题。从3月下旬起,对各区市县工业园区管理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为切实改革创新区市县工业园区体制机制,提高管理运行效率,把工业园区打造为承接产业转移的大平台、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市政协调研组结合调研的情况,组织专人赴天津、山东考察。考察组深入天津市武清经济开发区、山东省济北经济开发区和潍坊市工业园区,就园区建设、企业发展、管理运行方式等进行了考察学习,提出了区市县工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

 

  市县两级党政进一步明确园区功能定位,按照“小政府、大社会,小机构、大服务”和“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赋予园区“准政府”管理体制;赋予园区管理权限,探索建立“政府委托、园区代办、部门备案”的运行模式;赋予园区独立的财税权。园区实行一级预算管理,设立一级政府预算,依法独立行使税收征管、财政管理职能;赋予园区一定的人事权,对园区的工作人员,让园区自行选聘使用,有条件的园区可建立政府雇员制,对个别特殊人才可实行年薪制;优化园区政务环境,实行“三张清单”服务模式;完善园区考核机制,将园区建设和管理纳入区市县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将园区的重点产业培育、财税贡献率、节约集约用地作为园区考核的主要内容;创新园区用人机制,实行择优聘用、竞争上岗的人事管理制度,建立以岗定酬、按绩定酬的分配机制,注重人才保障,对园区和企业高端人才、行业领军人才,建立特殊津贴,设立企业用工补贴奖励办法;强化园区保障措施,建立园区发展推动机制,成立园区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加快园区综合配套服务区建设;加大金融机构的招引力度,鼓励企业进入主板、中小板、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建立应急转贷资金,创建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民营资本平台,化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推行公司化运营,将开发建设后形成基础设施存量资产以及财政历年投入所形成的实物资产(如:土地、道路、标准厂房等),通过划拨和授权经营的方式,注入资产运营公司,用于扩大融资和参与园区开发建设;严格执行企业退出机制,制定引进项目的投资强度、产业技术水平、产出效益、生态环保等控制标准,对经营不善、没有发展后劲的企业强制退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安市政协 工业园区管理运行情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