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昆明市政协今年40项重点协商计划确定

2015年04月30日 14:23 |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工作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市政协确定2015年40项重点协商计划,主要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某一方面,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和提交政协协商的有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及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草案等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活动。

  今年,市政协常委会议的协商重点是,听取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以及市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上半年工作通报,提出协商意见建议。专题协商昆明市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情况,提出协商意见建议。

  围绕昆明市一些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问题,市政协主席会议听取政府重要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协商议政,对进一步推动昆明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全市2014年度地方财政决算以及2015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审计工作、市国资委工作、市食药监局工作、市人社局工作、市教育局工作提出协商意见建议。

  积极开展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对《昆明市会展业促进条例》、《昆明市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条例》、《昆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昆明市政府规章制定办法》、《昆明市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办法》、《昆明市政府2015年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征求意见稿)等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草案与相关部门进行对口协商。此外,还对《昆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等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草案与相关部门进行对口协商。

  通过专题会议进行协商的主要有:对进一步加快呈贡新区改革发展、对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对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情况、对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对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情况进行专题协商。

  界别协商围绕大型铁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昆明市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基层法庭建设、部分物流企业建设东南亚名特优产品交易市场开展协商活动。

  年度协商计划还安排了提案的办理协商。主要就提案的征集、审查、交办和办理与提案承办单位进行协商。重点提案的办理协商由市委或市政府有关领导负责领办,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参加督办,由市政协提案委负责组织开展。

  在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还集中就《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财政报告进行协商,并召开4个专题界别联组协商会,就全市工商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依法治市情况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专题协商。有的意见建议已得到了采纳,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政协协商工作计划是在充分征求市委、市政府和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及各县区政协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计划确定了协商议题、形式、时间、牵头领导、责任部门等。

  对于市政协重点协商计划,委员们反馈说,政协协商更有计划性,委员建言就应更有针对性,要围绕发展,深入调研,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市政协秘书长周忻介绍说,市政协制定协商工作计划,不仅增强了政协协商民主的透明度,也提升了政协协商活动的组织能力和委员协商建言的针对性。

 

编辑:薛鑫

关键词:昆明市政协 重点协商计划 协商机构 协商民主重要渠道 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