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粗细粮怎么搭配才合格?

2015年04月30日 14:54 | 来源:春雨医生
分享到: 

E4CB684E339BA38A338CE6470D04815E

 

  经常听到有人说“粗粮也要限量”、“粗粮吃多了也不好”,那么粗细搭配的这条界限在哪儿呢?

 

  事实上在人类漫长的历史当中所食用的谷类一直是以粗粮为主的,我们现在所说的细粮是在19世纪(发明滚筒磨面机)以后才大范围推广开来的。

 

  美国

 

  美国农业部《美国居民膳食指南2010》的建议,粗粮摄入量要占所有谷类的50%。也就是说,每天主食的一半应该是粗粮。这分明是“粗细搭配,以粗为主”或“粗细搭配,比例相等”啊。

 

  中国

 

  中国又如何呢?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因考虑到中国传统饮食习惯,我们吃的主食的总量远超美国,所以建议国人每天应摄入50~100克粗粮。这大概占主食总量的1/5~1/3(相当于1餐的主食量)。虽然这个推荐比例比美国的低,但不能据此认为多吃粗粮(超过这个推荐量)是有害的。

 

  儿童

 

  即使是儿童也应在平衡膳食的前提下吃一些粗粮,这不但有助于摄入更多营养素,更重要的是从小培养吃粗粮的好习惯。当然,对于婴幼儿或学前儿童而言,不要片面强调提高粗粮的比例,因为粗粮中较多的膳食纤维,可能会干扰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

 

  烹调

 

  经常听到有人说“粗粮不好吃”、“粗粮对胃肠不好”等。这都是因为不掌握适宜的烹调方法。实际上,只要烹调方法得当,粗粮口感不但不逊于细粮,而且比细粮更具自然的香醇味道。我自己的经验是做米饭时酌情加入多种杂粮或杂豆(需要提前浸泡或煮半熟);做面食时掺入全麦粉;在外就餐或选购食物时,也尽量选粗粮或全麦的。当然,胃肠道严重疾病者例外。

 

  小贴士

  粗粮有助于慢性病

 

  与白米饭、白馒头等精制谷物相比,粗粮不但营养更丰富,而且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肥胖等常见慢性病以及某些癌症。因为粗粮消化速度较慢,餐后血糖反应较低有助于防治“胰岛素抵抗”。而胰岛素抵抗不但是造成2型糖尿病发病的主要机理,还与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肥胖、脂肪肝等慢性病的发病有关。

 

  与此同时,粗粮富含的膳食纤维、植物化学物质等也起到防治常见慢性病和抗癌的作用。而白米饭、白馒头等精制谷物则对预防慢性病和抗癌几乎毫无益处。

 

  摘自知名营养师王兴国《吃的百科》

 

编辑:赵彦

关键词:粗细搭配 界限 预防慢性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