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猛张飞”歼灭“猛张飞”

2015年04月30日 15:19 | 作者:马鸿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46年9月,胡宗南亲率号称“天下第一旅”的国民党整编第1师第1旅,随同其他10个旅,与阎锡山的国民党34军一南一北夹击晋冀鲁豫野战军陈赓的第4纵队。“天下第一旅”官兵在政治上极其反动,军事素质良好,士兵军龄都在5年以上,且拥有全副美式机械化装备,生活待遇也高于其他部队。旅长黄正诚曾是留学德国希特勒军事学校的高材生,中将军衔,气焰十分嚣张。

  胡宗南的暂编第1师师长罗列率27旅和167旅进至浮山,正好落入了10旅旅长陈康设下的“口袋阵”里。第1师两个旅死活“突”不出围,“天下第一旅”此时正屯兵在临汾,于是杀气腾腾地前去援救。

  胡宗南“天下第一旅”的2团团长王亚武因为打仗不要命被国民党内称为“猛张飞”,而负责截击他的陈赓4纵11旅旅长李成芳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山西决死队第1旅参谋长,由于作战勇猛,也被军中冠以“猛张飞”的外号。

  两位“猛张飞”就在官雀村附近,主力对主力展开激战。第一回合,两个“猛张飞”各自派出两个营,属下1营对1营,2营对2营。经过两小时的激战,王亚武的1营全部被歼灭。

  第二回合,2营与2营的较量却没有1营这么干净利落。两个营一直打到黄昏天黑。李成芳通过电台,监听到王亚武连连向顶头上司“天下第一旅”旅长黄正诚求援,而黄正诚正在给王亚武打气说:“援军马上就到。”李成芳立即派出了预备队31团3营,猛冲猛插,把王亚武的团部和团直属机关都包围了。9月24日凌晨3时,全歼国民党军第二团1600余人,缴获全部美式装备。王亚武本人离开部队逃跑,在途中被击毙,旅长黄正诚也成为俘虏。

 

编辑:曾珂

关键词:胡宗南 陈康 王亚武 李成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