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家能源局今年将推进能源价格改革

2015年04月30日 21:43 | 作者:陈炜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国家能源局今年将推进能源价格改革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陈炜伟)30日对外公布的《国家能源局2015年市场监管工作要点》提出,要推进电力等能源市场建设,积极推进能源价格改革。

  国家能源局当日对外发布的这份工作要点提出,要大力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扩大交易范围和规模,探索推进跨省区直接交易。同时,要组建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稳步推进电力中长期交易,开展电力现货市场试点。此外,推进跨省跨区电能交易和发电权交易,利用市场机制促进“西电东送”和清洁能源消纳,有效减少弃水、弃风。

  在能源价格改革方面。工作要点明确,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进电价形成机制改革,加强输配电价格和成本监管;推动出台独立的输配电价,促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开展;适时安排新能源、石油、天然气、页岩气等行业运营及价格成本核算等情况调研,提出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及油气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

  工作要点提出,要加强电力垄断环节价格与成本监管。修改跨区域输电价格审核办法,改变管理方式。同时,要加强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落实《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试行)》,制定相关配套制度。

  工作要点还明确,要组织对供电企业供电能力、供电质量、服务水平、价格和收费等进行监管,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继续开展人民群众满意用电监管,重点是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低电压问题、政府保障性住房供电等;继续做好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建设监管工作。(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家能源局 能源价格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