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哈佛大学点赞中国高铁 中国高铁可让各国享发展红利

2015年05月01日 11:2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原标题:哈佛大学点赞中国高铁 中国高铁可让各国享发展红利

  “今天,我可以高兴地告诉你们,只需要再等5年,大家就可以坐上最舒适和便捷的地铁了,因为我们来了!”日前,中国北车副总裁余卫平在第十八届哈佛中国论坛上的一席演讲,赢得了来自哈佛、麻省理工、耶鲁、哥伦比亚等著名大学千余名学生的热烈掌声。这掌声既是对演讲者的肯定,更是对中国高铁的高度认同。专家表示,中国高铁技术成熟、运行安全、性价比高,与世界很多国家都有巨大合作空间。

  北车中标波士顿地铁车厢

  如果说一种红酒能让法国人心甘情愿地去进口,那么它一定是美酒中的珍品。同样的道理,让哈佛学子为之点赞的中国高铁也是如此。此前,北车中标284辆波士顿地铁车厢采购合同,并将在波士顿附近的春田市建组装厂。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首次打入有着最严苛安全技术标准的美国市场,可谓“中国制造”赢得全球高端市场的历史性一步。

  “我家就住在春田,希望你们的工厂能够尽快建起来,波士顿地铁实在是太旧了。”一名学生对余卫平说。资料显示,波士顿地铁始建于1897年,是世界上最早建成地铁的城市之一,波士顿地铁至今仍承担着繁重的运营功能。

  曾经长期在美国从事学术研究的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铁刚对中国高铁打开发达国家市场并不感到吃惊。他认为,美国市场相对自由开放,性价比高的商品自然会获得青睐。“美国的交通体系中公路和民航十分发达,铁路则由于发展较早,在技术、网络布局上面临老化的问题,因此市场需求较大。而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高铁已经十分先进,并且价格合适。”张铁刚对本报记者说。

  中美优势互补合作空间大

  作为发达国家,美国的基础设施相对完善,这是否意味着相关市场已经商机难觅了呢?专家指出,美国是世界上地铁运营里程最长、开通地铁城市最多的国家之一,还有数量可观的郊区轨道交通和区域轨道交通,不仅对机车的需求量很大,而且有着很大的改造提升类需求,这意味着中美的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余卫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美在铁路方面具有天然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巨大,并且将带来双赢。“一方面,美国的国土面积大,本身具备大规模发展高铁的条件;另一方面,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自身也在金融危机后调整升级,这便带来了相关基础设施升级的需求。与此同时,铁路领域‘固定成本远高于可变成本’这一特点也意味着一个较大规模的高铁网络将是较为划算的。”张铁刚分析,中国高铁在美国的潜在市场较为可观。

  中国高铁可让各国分享发展红利

  “其实,中国的铁路装备制造能力相当强大。我的梦想是为美国的高速铁路网提供列车,从纽约到迈阿密、从西雅图到圣迭戈、从波士顿到旧金山,一张上万公里的铁路网飞驰着我们一起设计和制造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列车。要是那样,听完我今天的演讲一个多小时后你们就能去纽约与男朋友、女朋友约会了。不过令我沮丧的是,这个方案可能要在美国国会讨论100年,你我不知还有没有机会。” 余卫平的演讲让全场再次爆发出掌声和笑声。

  哈佛之外,点赞中国高铁的人同样不在少数。“中国的高铁技术先进,中泰高铁合作对两国以及中国与东盟的互联互通、经济联系意义重大。泰国民众欢迎中国高铁。”泰国莫拉限府副府尹他瓦猜·谭玛拉对中国高铁的态度非常鲜明。

  专家表示,尽管不同国家发展阶段不同,计划建设高铁的具体原因和规模各异,但通过建设高铁提升基础设施、从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根本逻辑却是不变的。中国高铁的出海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打通“任督二脉”。

  张铁刚根据自己在世界银行的工作经历进一步指出,最近成立的“亚投行”将与现有国际金融机构形成互补,有力地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情,这不仅将为中国高铁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将在一定程度上扭转部分内陆国家地理上的劣势,使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和红利。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哈佛大学 点赞 中国高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