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地铁上有了导盲犬的“一平米”

2015年05月01日 16:09 | 作者:王妍 陈斯 张颖川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地铁上有了导盲犬的“一平米”

  [摘要]导盲犬珍妮此前乘车被拒11次,新规实施首日,带主人顺利乘坐地铁和火车。

    陈燕带着导盲犬顺利进站

  陈燕带着导盲犬顺利进站

 

  法制晚报讯(文/记者 王妍 陈斯 张颖川 本版摄/记者 黑克)从今天起,《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正式实施,导盲犬被允许乘坐地铁和火车。

  此前曾11次前往地铁站乘车被拒的导盲犬珍妮,今天终于带着主人陈燕在北京地铁和火车站“堂堂正正”地体验了一回“无障碍”乘车。

  安抚出发 查证进站 落座乘车

  早上8时30分,出发前的珍妮情绪有些低落,此前被拒次数太多,它不太愿意再去地铁站。直到主人陈燕给它弹奏了一首熟悉的钢琴曲,它才渐渐地高兴起来,戴上导盲鞍,引领主人出门。

  到达地铁5号线天通苑站,车站工作人员检查了视力残障证件、导盲犬证件后,向陈燕发放了福利票。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珍妮和陈燕顺利进站,站在带无障碍标识的候车门前。陈燕反复指一下标识,又拍一下珍妮的头,告诉它要记住这个位置。

  上车后,珍妮引导陈燕在车厢里找到一个角落,等主人站定后,它静静地趴在脚边。到达雍和宫站后,换乘2号线的过程也很顺利。每当需要上楼梯时,珍妮就停在台阶前提示主人,得到提示,陈燕才放心地迈腿上台阶,一边还不忘鼓励珍妮“good”。

  在2号线上,陈燕找到一个座位坐下,珍妮也乖乖地缩在座位下,把脑袋放在她的脚边。她们受到不少乘客的关注,一位男士友好地表示并不担心与导盲犬同乘,“以前没见过导盲犬,原来这么乖。”

  但也有一位女士吓唬身边的小孩说,“小心它咬你。”陈燕赶忙告诉对方,导盲犬不会伤人。对方问“万一呢?”陈燕解释说,“导盲犬没有伤人的记录。”女士没有说话,过了几分钟,拿起手机给珍妮拍照。

  上午10时22分,陈燕和珍妮到达北京站。北京地铁官方微博表示,工作人员已经和陈燕做好沟通,尽量在低峰出行,并提前联系车站人员做好协助准备。

  出了地铁站,陈燕又带着珍妮来到北京站体验乘坐火车。“我接过她进站,以前都得有专人陪同,现在有了导盲犬,方便许多。”对接服务的李素萍说。

  记者从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可以搭乘公共交通出行的导盲犬均需“持证上岗”,由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经过国家残联的委托,对狗狗进行培训,培训合格才予以发证。

  目前全国“持证”的导盲犬也不过七八十只,北京市目前共有9只,市区有7只,郊区有2只。

  文/记者 王妍 陈斯 张颖川

  摄影记者 黑克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地铁 导盲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