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江山:家族企业新生代的创业经

2015年05月04日 10:32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4月24日,由汇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勤)投资的上海普丽盛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作为这家香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掌门人,年仅32岁的上海市政协委员江山为自己的创业之路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成立于2009年的汇勤,专注于推动中国内地创新型中小型企业的持续成长,在其投资的企业中,已经有两家成功上市,还有两家即将上市,成绩优秀。然而,回顾创业的历程,却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

  “做基金很辛苦,很多事情都要花时间亲力亲为。”江山笑着说,“不少人甚至问我,你们一定是成立的第一天就住进了大大的办公室吧?其实刚开始我们连办公室都没有。”2009年,被父母从美国“强拉”回到香港的江山,并不满足于在自家企业做资产管理,醉心创业的他,最终约同港澳台四家家族企业新生代一起,创立了香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汇勤投资。

  “由于最初知名度并不高,与内地企业的初期接触需要慢慢沟通,进行得很困难。”起初,江山跑生意都靠“敲门”。“碰到有的接线生或挂电话,或置之不理,都是很常见的。”江山回忆说,得到信任没有那么容易,初期的这种付出是必要的。

  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突围的办法,并拥有准确的投资眼光,是股权投资基金的成功之道。2010年9月,汇勤投资上海普丽盛,就是看中了普丽盛在无菌包装上技术优势。“普丽盛通过自主研发,成为第一家成功打破西方垄断的中国企业,是能与国外技术媲美的中国自主研发技术的最佳例子。”江山说。

  总结自己的创业之路,江山认为很多经验和精神上的力量得益于自己的家族。

  从小在香港国际学校就读的江山,对祖国内地及创业环境的认识,来源于寒暑假与父母奔走内地创业的时光。“他们认为,对我最好的培养,就是让我切身体会。”

  “与父辈留下的资金与资源相比,更大的资产是他们留下的良好的社会名声。”江山说,父母多年在内地的投资,留下了广人脉和好口碑。

  也因为同是家族企业的缘故,江山格外能理解家族企业对风险的担忧,于是也更能设身处地地为投资企业考虑。“我们从来不从高往下看这些合作伙伴,而是坚持与他们一样秉持着创业者的精神。”江山告诉记者,在汇勤有几条规矩,公司所有成员出差时,机票要买经济舱,住宿要两个人住一个房间等,“绝不因为公司发展好了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要始终维持创业精神,保持创业者的心态。”江山说。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江山 家族企业 新生代 创业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