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新一轮降息窗口正在临近 中国版QE言之尚早

2015年05月04日 10:3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原标题:货币宽松再临时间窗 政策“组合拳”助力基建稳投资

  从今年初开始,一系列经济稳增长政策接连出台。即使如此,一季度经济数据仍不尽如人意,全年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相关人士认为,新一轮降息窗口正在临近,进一步降准仍有较大空间。

  针对近日出现的“中国版QE”论,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还没有下行到需要动用QE这类非常规货币政策的程度。除使用货币政策工具外,相关部门可通过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工具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预计基建投资会成为经济稳增长的关键。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增加公共支出,加大降税清费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握好度,注意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要注重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认真选择好投资项目,做到有市场,有长期回报。

  降息窗口渐行渐近

  实际上,此前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后,有专家和市场人士预计,新一轮降息窗口正在临近。国泰君安分析人士指出,降息窗口正在打开。从各个市场观察可看到,市场对短期利率、调控效果存在信心,对中长期转型信心仍不足。可以预见,美国可能在三季度中后期进入加息周期。最为有利的中国降息时间窗口正在二季度打开,二三季度仍各有一次降息将是大概率事件。

  中信证券最新发布的二季度宏观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在总需求面临下行压力等情况下,二季度将可能降准降息各一次。报告称,在我国进入金融周期下半场后,需通过宽财政匹配松货币。央行对政策性金融机构再贷款,或者对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政策性再贷款,以支持具有公共品性质的基础设施投资,可以部分弥补地方财政压力对基建投资的影响。

  包括野村、渣打在内的多家外资投行预计降息窗口正渐进。渣打银行称,央行可能在6月底前再度调低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以降低资金成本。央行准备出售外汇,以阻止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必要时可能再度采取降准措施,以补充因外汇干预措施而流失的国内流动性。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二季度,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空间还会存在,但相对于降息而言,未来进一步降准的必要性和空间更大。不过,短期内是否降息还是要根据经济数据变化去采取相应的调整举措,因为利率政策调整需考虑的因素会更多元,包括资本市场、就业状况、通货膨胀等。他说:“在经济下行周期,降准和降息通常会交替进行。现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确实还有进一步降息的必要,但是否马上降息,还需进一步观察二季度数据。”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此前对媒体表示,从目前的高达18.5%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及CPI和经济走势看,还有进一步降准空间和可能。一是PPI和CPI都处于低位,为进一步降准提供足够空间。二是根据目前高达18.5%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进一步降准的足够空间。三是根据经济增长情况看,如果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有进一步降准压力,从经济发展看后续可能进一步降准。

  4月投资可能仍低位运行

  本周起4月经济金融数据将陆续公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4月CPI或小幅回升,但投资或仍低位运行。4月食品价格环比显著上涨,非食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预计CPI同比小幅回升至1.8%。主要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小幅下降,降幅与上月基本持平,但显著小于1、2月,PPI同比降幅可能收窄至-4.4%。

  4月,投资增速、工业增加值低位运行,消费小幅回升。资金来源增速回升有助投资企稳,但近期并未出现投资回暖迹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处于13.5%的较低水平。工业领域面临多重阻力,结构调整过程延续,工业增加值增速在6%的低位。基数较低助推餐饮消费增长,物价水平回升助消费名义增速回升。 记者  陈莹莹

 

编辑:水灵

关键词:新一轮降息窗口 正在临近 中国版QE 言之尚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