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创”出一个青春来

——政协委员的创业故事

2015年05月04日 10: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青春,是一段激情澎湃的岁月;青年,是一个敢想敢干的群体。意气风发,挥斥方遒,带着对未来的无限向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到“创客时代”的大潮中。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政协委员队伍也在不断“年轻化”。这些中青年委员中不少有着非常精彩的创业故事。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本报邀请他们与读者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

 

 

  李彦宏:不负韶光 砥砺前行

  从北大资源楼420室的一个窗口斜望过去,可以看到北大校园中的43号楼,2000年3月,百度公司就诞生在那里。那里,是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回望青春的窗口,也是李彦宏理想与梦想启程的地方。

  如今的百度,已由起步时期的几个人,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三四万员工,市值近千亿美元的大型公司。2014年7月17日,在巴西总统府,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启动百度巴西葡语版搜索引擎,李彦宏在现场输入了首个葡语版搜索关键词“BrasilChina”(巴西中国),页面显示出“中巴建交40周年”主题的搜索结果。

  回望百度15年的历程,李彦宏说,当你心中有理想,再艰苦也会变得无关紧要。心有理想,才会有激情去克服困难。

  1991年,李彦宏北大毕业,远赴美国学习计算机。不到10年,李彦宏拿到了美国绿卡,并拥有一份年薪10万美元的工作。就在他逐渐实现自己的“美国梦”时,一位美国教授问:“你是从中国来的?中国有计算机吗?”戏谑之言,激起了他的中国情结。

  中国的互联网业必将让全世界刮目相看!李彦宏抱着这样的“中国梦”回国。当年北大资源楼里的百度公司,整夜亮着灯,有人困了,就躺在椅子上睡;有人实在扛不住睡意,就去厕所洗把脸,再回到电脑前;“烟民”们在厕所旁的过道里吞云吐雾解乏,听夏虫唱着夜的歌。

  严酷的市场环境从来就没有诗意。2002年,李彦宏确立百度公司的第一波冲刺——“闪电计划”:让百度引擎在技术上全面与Google抗衡,部分指标还要领先Google。9个月里,“闪电侠”们在李彦宏的领导下攻关,一共15人,而Google类似的研发团队有800人。

  当时,团队中有人买了一部遥控玩具汽车,把需要交换的磁盘和文档放在玩具车上,谁需要什么,就由车运过去;还有人买了滑板车,站在滑板上去财务室报账。大家铆足了干劲,只争朝夕。

  期间,李彦宏生病住院,他还给大家打气:“我们是在自己的国家‘打仗’,你们不是对Google不服气吗?这回真刀真枪干起来了,谁怕谁?”

  2002年12月,“闪电计划”大功告成。百度的市场队伍白天见客户,晚上见媒体,“闪电”推广,很快就让中国网民明白:中国人自己的搜索引擎,不比Google差。

  百度公司初创阶段,一位美国投资人要求李彦宏把某个项目的完成时间由6个月缩短为4个月,并将追加50%的投资。但李彦宏出于对质量的顾虑婉言拒绝了。几分钟的沉默之后,投资人却大笑起来。他说:“您是一个很真实和稳重的人,把钱投给您这样的人,我们很放心。”3年后,百度上市,全球私募基金在亚洲有史以来投资回报的最高纪录证明了这位投资人的判断。

  “我们应该珍惜青春,尽快成长。成长,不仅是专业技能的进步,更重要的是个人心性的磨炼。在这样美好的年纪,我们有偿试错误和承受失败的勇气,也有从失败中学习、让自己羽翼丰满的机会。”李彦宏如是说。(本报记者 吴志红)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创业故事 “五四”青年节 人生感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