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山东省政协展开协商 重视和推动电商经济发展

2015年05月04日 13:39 | 作者:魏然 |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省政协展开协商 如何做大山东的“阿里巴巴”

  为什么我们做不成阿里巴巴那样的电子商务平台,如何发展我们自己的电子商务?4月29日,省政协就“重视和推动电商经济发展”,邀请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等单位和部分省政协委员、电商业代表,进行协商。

  去年全省电商逆差达540亿元

  省经信委总工程师赵树岭介绍,2014年,省经信委、省统计局对全省8万多家企业进行了“信息化和电子商务”调查,调查企业的电子商务交易额为3819.5亿元,占全国比重8.4%,居全国第4位。其中,制造业交易额最大,占83%;企业与企业(B2B)交易额占94%,企业销售给个人(B2C)交易额占6%;交易额主要集中在济南、青岛、烟台、潍坊,4市合计占全省的60.1%。经测算,2014年我省全社会电子商务交易额为1.3万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25%左右。

  “但是我省属于超买省份,买的多卖的少,2014年逆差达到540亿元。”省商务厅总经济师王洪平介绍,电商行业竞争的趋势是集中和垄断,山东缺乏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全国排名前十的B2B、B2C网站中,山东无一入榜,知名品牌网店数量不多,没有形成较强的带动力。

  被别的平台抢走大量资源

  与发达省市相比,我省电子商务平台存在企业个数少、规模小、比重低的特点。据介绍,我省有自营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企业为683家,占全国的4.7%,参与调查企业中仅有71家有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由于缺少大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省内相当部分企业借助省外平台开展电子商务,需要交纳数额巨大的电商服务费。在电子商务支付平台方面,全省只有5家互联网支付企业,仅占全国的二十分之一,其中只有“联行支付”一家企业开展了业务,去年支付额度不足全国的千分之二,导致我省大量资金流入省外银行的清算体系。

  “没有自己的平台,直接后果就是被别的平台夺走大量资源。”山东省电子商务协会会长董新建说,如果我们现在还不发展自己的平台经济,未来我们的电商结构会缺失,会失去在整个电商体系中的话语权。因此必须支持本土平台发展,比如鼓励自己的电商使用自己的支付体系,优先鼓励本省的支付体系发展等。

  互联网+传统优势产业

  为什么我们的电商平台不能做成阿里巴巴那么大规模?

  针对不少人的疑问,银座云生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亮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明:京东卖掉一个西瓜,系统里实时就能显示,但是我们所有的西瓜都在超市里,每天只有结账时才能知道卖出了多少西瓜,如果像京东那样,就必须把所有超市进行信息化改造,这个投入是非常大的。这就像装修房子,淘宝、京东是装修新房子,可以按照自己的计划和预想来实施,而我们是装修老房子,先要拆掉旧房子,拆的同时还要住在里面,难度可想而知。

  孙亮说,从发展电商平台的实际来看,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马云曾经说过,他做阿里巴巴前五年投80个亿,一分钱回报不要。现在,阿里巴巴一个季度的净利润就超过80个亿。与其模仿京东、天猫,不如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把线上线下相结合,这才是我们的优势。”

  对此,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孟玲说,目前省内前十位的平台,无一不是和我省优势产业相结合的平台,相信这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

  服务支持体系薄弱

  “我们公司主要是服务中小电商企业,现在他们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专业人才少。”山东支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伟说,他们长期在一线,掌握最前沿的操作知识和技能,而这些都是学校学不到的。

  张学伟说,除了人才,山东电商发展的服务支持体系整体都很落后。浙江、广东等地的电商服务业是整个行业的支柱,比如摄影、数据分析、深层次研究等。

  “目前我们山东和南方省份的差距存在于电商的整个生态链。”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许冰波说,除了平台和网商,服务商也是非常关键的,尤其是人才培训服务商。

 

编辑:薛鑫

关键词:“阿里巴巴” 山东省政协 电子商务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