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港媒:多地实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双外调”

2015年05月04日 15: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4日电香港《大公报》4日文章分析,在近期内地省委常委调整潮中,多地调整了纪委书记或组织部长,无一例外都是外调交流任职。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双外调”堪称各省常委班子的标准配置。

  譬如,湖南省副省长张硕辅调任云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贵州省委常委、秘书长廖国勋调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广西则二者皆换,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中组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先后空降广西,分任纪委书记、组织部长。

  新疆同样迎来了两位新常委,一是重庆市委常委徐海荣调任新疆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二是担任组织部长一年半的马学军“入常”。马学军其实也属外调,系2013年由中组部干部二局巡视员空降新疆组织部长,但未同步担任常委。

  分析称,从年龄上看,目前履新的这批纪检、组织官员都是“60后”,年富力强,譬如出生于1965年的张硕辅,是全国最年轻的省纪委书记之一。

  文章表示,在当前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之下,纪委书记、组织部长都是一省省委常委之中举足轻重的角色,分别执掌干部监督调查、选拔任用,把守干部工作的两端。各省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反腐败协调小组,都是由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分别担任正、副组长。

  而从去年开始按照中央部署,各省普遍设立“五人小组”,负责听取巡视工作汇报,即由省委书记、省长、省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五人组成。纪检、组织岗位的重要性一目瞭然。选配好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可以说关乎从严治党、整饬政治生态的成败。

  分析认为,也正因此,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就必须摆脱本地的人事圈、利益链、关系网的羁绊干扰,更加客观、公允、超脱地开展工作,这既对纪检、组织官员本身素质和品格提出要求,更需要在干部使用上适当考虑,故而跨省交流任职就成为首选。

  像广西、新疆这样,如今绝大多数省份的纪委书记、组织部长都已是“双外调”,或由中央空降,或由外省交流,几成标配。譬如山西、河北去年都双双更换纪检、组织负责人。山西新任纪委书记由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空降,组织部长由湖南省副省长盛茂林调任;河北新任纪委书记陈超英原任辽宁省副省长,组织部长梁田庚原任西藏组织部长。

  4月28日公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等三个文件就明确提出,“纪委书记人选一般应当交流任职”。这表明,“双外调”不仅已是通行做法,更进一步上升为制度。(马浩亮)

编辑:罗韦

关键词:纪委书记 组织部长 常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