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上海市委会举行纪念马老、雷老诞辰座谈会

2015年05月04日 15:45 | 作者:汤晓平 |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分享到: 

原标题:上海市委会举行纪念马老、雷老诞辰座谈会

  4月27日下午,民进上海市委会在上海民主党派大厦六楼多功能厅举行“在正道上行——纪念马叙伦先生诞辰130周年”、“不断追求,不断奉献——纪念雷洁琼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上海市委会主委蔡达峰,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捷,民进中央研究室副主任徐德安出席并讲话。座谈会由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张辰主持。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许政涛、秘书长黄山明,民进中央原副主席邓伟志,民进上海市委会原副主委蒋家祥、王慧敏、陈强努、刘奕民、李名慈,民进上海市委会原秘书长邵光宇,民进上海市委会原专职副秘书长金培基、蔡泉源出席座谈会。

  蔡达峰在讲话中强调,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召开马叙伦先生诞辰130周年、雷洁琼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共同追忆他们的光辉业绩和高尚风范,表达我们对民进先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用民进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自己、激励自己。马老和雷老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和杰出领导人,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为民进的成立和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留下了珍贵的财富。

  蔡达峰强调,我们纪念他们,就要缅怀他们不平凡的光辉历程。他们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政治家。他们始终胸怀天下、坚持真理、立场坚定,在长期的政治活动中,有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抗争,有满腔热情、竭尽全力的奉献。在民进的创立中,他们与共产党人王绍鏊、林汉达等密切配合。在“下关事件”中,他们临危不惧,身负重伤,毛泽东和朱德致电慰问,周恩来和董必武等中共代表前往探望。在新政协筹建和新中国建设发展中,他们始终坚持参政为民,立会为公。他们的政治生涯,充分展现了民主党派人士的进步思想、高尚情操和卓越能力,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深厚友谊和亲密关系。

  蔡达峰强调,我们纪念他们,就要深刻领会他们的政治信念和坚定立场。马老嘱咐我们,“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他的这种道路认同和目标指向,是对我们的政治嘱托;雷老告诉我们,“不断地追求,不断地奉献,从而得到满足和快乐,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她的这种为祖国和人民福祉而不懈追求和奉献的幸福观,是我们坚持“立会为公”的思想基础。他们的信念和立场,是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荣辱与共、并肩战斗的过程中建立的,我们应该格外珍惜,努力地继承。

  蔡达峰强调,我们纪念他们,就要认真学习他们的优良品格和高尚风范。他们的情操和风范,是在长期自我修养中形成的人生观的表现,我们应该充分汲取,努力地发扬。

  蔡达峰强调,我们纪念他们,就是要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组织。我们要把纪念马老和雷老与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优良传统教育结合起来,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民进的使命在时代进步中不断地赋予新的要求和任务。当前,我们要以学习实践活动的主线,把优良传统教育,把马老“在正道上行”和雷老“追求和奉献”的精神,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结合起来,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认同,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认同,加深对“四个全面”的认识,表现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思想境界、品行作风和履职水平。

    吴捷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正值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今天,我们在此召开座谈会,纪念马叙伦先生诞辰130周年、雷洁琼先生诞辰110周年,回顾历史,缅怀先辈,继承和弘扬老一辈优良传统,非常有意义。马叙伦先生是我国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教育家、语言文字学家,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他在中国民主革命的长时期里,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他为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马叙伦先生和雷洁琼先生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们的一生极具代表性地体现了中国近现代爱国知识分子从旧民主主义到新民主主义,最终走到社会主义的不平凡的历程。他们的一生也极具代表性地体现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战斗的光辉历程。以他们为代表的老一辈民进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和道德风范,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民主党派老一辈的目的,就是为了后来人不忘历史,不忘我们的出发点和追求目标。要继承和发扬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并不断赋予历史传统以时代价值,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海是民进的发祥地。一直以来,民进上海市委秉持高标准、严要求,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衷心希望民进上海市委,在民进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继承和弘扬民进老一辈优良传统,按照“把上海民进建成全国民进先进地方组织”的目标,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上海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邓伟志、蒋家祥、王慧敏、李名慈,民进黄浦区委会主委杨燕、民进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张学龙,民进上海市委会青年读书会代表分别发言,深切缅怀马老、雷老光辉业绩和高尚风范。

  民进上海市委会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干建达、副秘书长兼组织部部长何少华、宣传部部长季国进、办公室主任徐新生、研究室负责人陈振民,民进各区县、基层委员会和直属支部负责人,民进上海市委会各专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及联谊会副会长、秘书长等近百人参加了座谈会。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上海市 市委 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