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武汉市政协界别协商发展都市生态农业

促进农业产业升级与生态“共赢”

2015年05月05日 08:55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武汉市政协界别协商发展都市生态农业 促进农业产业升级与生态“共赢”

  本报讯(记者毛丽萍通讯员焦阳)  “农业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要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打造符合‘五位一体’建设的都市生态农业,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已成为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与环境良性循环的必然选择。”4月28日,武汉市政协围绕“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发展都市生态农业”召开界别协商会议。

  武汉市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农业标准化生产规模显著扩大,农业废弃物利用率持续提升,农业农村环境治理成效显著。武汉乡村休闲游产业也得以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乡村休闲游经营单位发展到1112家,年接待旅客2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亿元。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武汉市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区项目建设管理实行办法》和《武汉市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专项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并规定市级财政从2014年至2016年,每年统筹整合相关涉农资金3亿元,用于支持农业示范园建设。

  但由于多年来农业土地的过量使用,加重了农业面源污染及农业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工业“三废”、农村畜禽养殖等也制约着农业可持续发展和食品安全,武汉农业生态环境情况依然严峻。在农业规模化、企业化、现代化趋势影响下,全市都市生态农业将在更高水平上提出要求,因此使得解决农业生态环境问题的紧迫性更加突出。

  为更好促进都市生态农业发展,武汉市政协成立调研小组对全市农业生态环境进行了调研,同时还赴浙江开展考察。市政协将“发展都市生态农业”纳入今年界别协商计划,邀请职能部门和政协委员一同协商,有针对性地对都市农业发展和生态农业建设建言。

  市政协常委熊恒多认为,都市农业具备生产、生活和生态等“三生”功能,其中生态功能价值难以量化,政府代表的是“大众利益”,应承担为广大城市居民提供生态与生活环境的责任与义务,建言加大都市生态农业的投入和生态补偿机制。

  农业界别委员建言,生态农业对农业转型升级、突破资源制约、促进农业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市委、市政府应将生态农业发展,统筹纳入武汉市“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促进生态农业的推进。

  “武汉市与其他发达地区相比,用于生态农业的专项资金量少面窄。”市政协委员陈福生认为,要增加投入总量,根据武汉市经济总量,借鉴成都、上海等建设都市生态农业的投入比例,科学核算都市农业的投入总量,增加对现代都市农业中关于生态功能建设专项资金的投入。

  针对委员们所提出的建议,市政协主席吴超提出,发展都市农业要抓好三个结合,要注重现代生态农业发展与农业生态治理相结合;要将农业结构调整与满足现代都市生活需要结合起来,要满足老百姓对农产品质量的要求,同时也要满足老百姓精神上的需求;注重完善政策加大投入与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结合起来。

 

 

编辑:薛鑫

关键词:武汉市政协 协商发展 都市生态农业 中央一号文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