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健:家乡的印记和父辈的精神激励我不断奋进

——访全国政协委员李健

2015年05月05日 09:46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先辈的悲喜荣辱,就像巨大的影子,一直深刻地影响着我的生活,使我终生都承受着一种深沉的动力。而在侗乡芷江的青春岁月,留在那里的汗水与欢笑,是我一生都受用不尽的财富。”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特别是谈起在家乡湖南芷江的青春岁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健感慨良多。

 

  1964年,李健出生于历史名城芷江,城东一公里处的芷江机场,为抗战期间全国第二大军用机场,东郊七里桥处的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是为纪念1945年8月日本战败“芷江受降”的重大史实而建的。在这样一个具有浓厚爱国主义色彩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李健从小就比同龄人多了一份历史的厚重感。“小时候经常去芷江机场那边游玩、进行学农劳动,后来才渐渐懂得了这座机场在抗战史上的重大意义,作为从芷江走出来的青年人,都有着报效祖国的志向,有着使国家强大不再受辱于他人的天然动力。”

 

  要使国家不断强大的初衷,使得李健从小便立志投身教育事业,这一决心首先源于家庭熏陶。李健的母亲长期在小学教书,父亲曾在安江农校工作,与我国著名科学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同事。李健出生的1964年,也正是袁隆平开始从事杂交水稻科研的年份,因此李健对袁隆平先生也存有特殊的敬意。“袁先生生活简朴,一心扑在工作上,为我国农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成为世界知名的农业科学家,这也让我感到莫大的骄傲,父辈的精神与成就是激励我不断奋进的动力。”

 

  2012年,当得知自己成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时候,李健感慨良多,“能够与袁先生一起成为全国政协委员,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同样是无党派身份,但是由于分组不同,李健只是在几次报告会上听过袁先生侃侃而谈,“没有刻意选择时间与先生攀谈,一份敬仰和祝福始终存在心底。”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侗族青年李健能够从湖南的边城芷江一路考到首都北京,成为一名经济学博士,实属不易。1982年李健考入湖南师范大学,1986年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考入北京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91年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并留校工作。1995李健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9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回顾青春过往,李健认为他孜孜求学的不竭动力,仍然是家乡厚重的传统积淀和父辈树起的光荣榜样。

 

  早立志、肯吃苦的李健学有所成,还因为遇到了多位名师的提携帮助。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导师李景云教授是一位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我国国防工业的国防工业专家,他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以及实验、定量分析方法,为李健日后将定量分析引入社会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李健师从著名经济学家李悦教授。他对每一个博士生的第一个要求是阅读《专家学者访谈录》,这是一本介绍众多专家成长经历和治学方法的著作,日后走上教学领导岗位后,李健也将这本书推荐给了他的学生们。

 

  “两位导师以及很多老师一起,成为我从事教育事业的榜样,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勤奋的敬业精神,对我的学术立场、思维方式都产生了很大影响。”李健一直以感恩的心态面对在成长路上帮助过自己的每一个人。

 

  回忆起在家乡的青春岁月,李健认为应当向艰苦致敬,拜劳动为师。起初,李健家住在芷江乡下的一座小山上,山头上只有两户人家,大山深处的生活艰苦可想而知。“每天早晨六点钟我就要上山砍柴,九点多去上学,下午三四点钟放学后还要去砍柴,帮助父母干些家务,到山下的小溪里挑水;后来搬到芷江县城,学校也会经常组织去农场进行学农劳动,种树、种茶叶,与同学们一起在梯田上耕作,一起收获秋天的稻米……”回忆起这些,李健的眼角闪动着泪光,彼时的劳动时刻辛苦但充满快乐。

 

  如今,李健在北京的家里开辟出一块约30平方米的小菜园,工作闲暇耕耘打理。“种了些蔬菜,还有薄荷、樱桃、雾莲……每天看着不断多起来的绿色,总是感觉生机勃勃、希望满满的,而劳动筋骨的过程对于脑力工作也是一个很有益的调节和补充。”

 

  李健认为,现在的学生缺少从艰苦磨炼中得出的坚韧,而这些磨砺才是人生不可或缺的财富。因此,在教学管理过程中,他会刻意引导学生们走出课堂多接触自然、从事体力劳动,感受劳动的辛苦和收获的喜悦。

 

  留在侗乡芷江的青春,李健是怀念的;抛洒在教育事业上的青春,李健无怨无悔;作为政协委员,李健愿意拿出青春般的激情与活力,参与到参政议政、报效国家的宏大事业当中。

 

  “如今,我每年都要跟随全国政协参加几次视察调研活动,到基层一线去了解情况,虽然已年过半百,但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始终感觉自己还很年轻,还是当年的那个侗乡青年。”李健打趣地说,“至少我还是一名新的政协委员,一名孜孜渴求、不断学习的青年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健 家乡的印记 父辈的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