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让传统文化永葆青春朝气

———访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

2015年05月05日 10:19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5-05-05zx301_P_1_1841_182_2102_532

 

  “现在工作繁忙,能时不时停下脚步,回过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在接受记者有关青春故事的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既意外又感慨。

  有时候就是这么奇怪,不经意间的一件事,会不知不觉唤醒沉睡在脑海里的记忆。当弹出的春芽咬破冬日的包围,当和煦的春风抚摸温柔的双颊,记忆也跟随嫩叶轻舞飞扬。在那些泛黄的故事里,记者同潘鲁生一起,寻找那份青春岁月中的田野味道。

  时间回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那是潘鲁生心中青春的开始———在乡间、在街巷、在作坊,与年迈的老艺人聊聊手艺活,听听民间艺人拉呱的乡音;在热闹的年集上、农家的婚丧大礼上,看看乡土文化的博大与超然,感受到农村文化生活的丰富灿烂,体尝到民间艺术的厚重、鲜活和老百姓的坚守。行走于田野间,年轻的潘鲁生仿佛足下生根,获得了来自田野乡土的滋养,从事民艺研究成为他当初立下的人生志向。

  “早年开展田野调研,交通不如现在便利,往往要花不少时间赶路,风餐露宿是常有的事。”慢有慢的所得,苦有苦的享受,尽管经常还没见到所要访问的艺人,还没展开调研,潘鲁生已经走进当地农村鲜活的生活,等寻访到慕名以求的艺人或者极富特色的民间工艺,更像走进了民间的宝库,迫不及待扑下身子调研记录和整理。

  1983年春节前,潘鲁生来到山东高密,走访聂家庄泥玩具、井沟剪纸和当地扑灰年画。“当时进了腊月,农村的年节气氛已经很浓了,和艺人炕上喝酒聊技艺说往事,酒酣之际,艺人的喜怒哀乐都写在了脸上,也刻进了我的心里。”与农村艺人近距离接触,让潘鲁生深感自然和舒坦。

  回程时,潘鲁生收集了一大堆泥玩具和剪纸,打了大小6个纸箱子。在当地工作的同学把他送上火车,恰逢春节人多,同学没来得及下车,足足站了一站地才挤下火车返程。“寒冬深夜的小站上,看着他独自一人的背影,心里特别不是个滋味,至今记忆犹新。”言语间,潘鲁生不禁有些哽咽。

  收集的6大箱宝贝,待到济南下车时,又成了难题。“乘客们帮着一件件拿下了车,岀站后又前挪后倒地上了公交车到了学校。已近除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千佛山校园的斜马路上行人很少,那一刻真是累得快晕倒了。”精疲力尽之时,潘鲁生终于遇到了熟人,把“宝贝”们全部搬回了住所。

  如今,走在这段斜马路时,潘鲁生还会时常想起当年那一幕幕———那些深藏不露的农村手艺人、那些热心帮忙的熟人和陌生人、那些义无反顾的努力与坚持……

  正是凭着这些收藏和收获,潘鲁生终于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建起了民艺博物馆。著名艺术家刘开渠为筹建中的民艺博物馆题词写道:“变通俗为高雅,化平凡为神奇,探天地人之谜,索真善美之源”。

  “我相信,这些老物件儿老手艺不只是沉睡封存的档案,还是有生命有生活的民间智慧,这些文化基因图谱是民间文化的种子,必将繁衍出新的文化生命,活在老百姓的生活里。”自二十几岁确立民艺研究的志向,潘鲁生不仅未曾动摇,还越来越投入,越走越踏实。

  31年前,他曾到山东鄄城民间砖塑艺人谢学运家里调研。“他是远近闻名的能工巧匠,能捏屋脊神兽和民间玩具,当时只对他的手艺作品进行了初步釆集,待后续准备再次回访时,却得知老艺人刚刚离世的消息,扼腕叹息。”这件事,让潘鲁生切身感受到民艺传承、技艺抢救与记录工作的紧迫性,投入其中也让他有一种时不我待的使命感。

  为此,潘鲁生加快调研行程,制定了手艺传承人书系的采写计划,也更加坚定了为民间艺人建档立案的决心。30多年来,他不间断调研,记录和整理了120多项濒临灭绝的民间手工技艺,同时提出了民间文化生态保护计划。

  著名文艺评论家王朝闻先生曾在给潘鲁生的题赠中写道:“艰苦奋斗的精神体现于磨针的傻劲,这样的傻劲值得肯定。”王朝闻先生的鼓励对潘鲁生来说是莫大的动力。“我只希望能够尽可能留存民间艺人的手艺,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文化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存续我们共同的乡愁。”对潘鲁生而言,把根扎在民族民间文化土壤的深处,才能感受到老百姓的艺术创造性,这种铁棒磨成绣花针的过程是辛苦的,更是快乐的。

  流年总是无法带走一切的。如今,潘鲁生仍然是一位蹲守乡村田野的民艺研究者。他说,他是幸运的,因为自己没有丢掉对民艺的追求,没有动摇过求艺的初衷。如今,他站在属于自己的既定轨道上,目送那些青春的美好记忆,渐行渐远,不诉离伤。

  “说到底,中国民艺的传承与发展,不仅要倡导更要躬行,就像青年时的朝气和理想一样,不只是踌躇激扬,更要日积月累,踏实践行。”潘鲁生心中坚信,带着深刻的文化自觉,扎扎实实根植民间,从老百姓博大的智慧中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将永远有新的青春朝气。

编辑:罗韦

关键词:潘鲁生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