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王小帅:总要有人拍不同类型的电影,都一样就噎着了

2015年05月05日 10:43 | 作者:安莹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话外音

  我为什么要说张艺谋可惜?

  新京报:刚才谈到《归来》,你曾说觉得张艺谋有点可惜,因为他后来拍了《英雄》式的大片。现在也有一些艺术片导演,开始在尝试拍纯商业片,包括娄烨。以后有类似的商业片找你,你会拒绝吗?

  王小帅:我觉得娄烨并没有拍纯商业片,可能大家对他的印象不应该这样,但其实我认为他没有变。贾樟柯也说了很久的《在清朝》,包括侯孝贤做的《聂隐娘》,最终效果什么样,大家都不知道。我相信秉承自己的风格和审美不至于(太离谱)。

  张艺谋是另外一回事,我觉得他以《英雄》为比较清晰的开始,突然转向,从某种方面讲我倒是觉得他挺了不起的,我说的可惜就是因为他了不起(笑)。为什么呢?这个国家需要市场化,需要工业化,因为过去的电影整体量太小了,很可笑,这个时候需要顶梁柱,张艺谋就是顶梁柱。张艺谋在一开始探索片的时代做得很好。这之后市场需要他,他是顶梁柱,也做起来了,奥运会需要他,他也做。

  国家各种转向的时候,他都是条件最好的,他转也是中国特色,如果说中国整个市场商业模式没有断,把商业模式做好了,张艺谋就不需要为转向付出这么大的转变,那么他可能还在持续拍《秋菊》《活着》。如果他一直延续到现在,会是中国电影文化巨大的风景。他断裂后,当然很可惜。当然你让别人去做,别人能力不那么强,是不是给中国造成很大的文化损失?所以这是我说他可惜的地方。

  他拍《归来》,就是觉得自己在这个上面走得很远了想“归来”。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时间轴上没有如果、不能重复,创造力也有高潮、低潮、半衰期。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电影 王小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