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揭秘国际刑警组织:总部大楼如碉堡戒备森严

2015年05月05日 13:5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随着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近日集中公布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国际刑警组织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一些影视里,国际刑警组织协调员被塑造成无所不能的超级特工,神秘异常。记者近日走访了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总部,为读者揭开国际刑警组织的神秘面纱。

  国际刑警组织全称为“国际刑事警察组织”,由1923年成立的“国际刑事警察委员会”在1956年更名而来,是世界上最大的各国刑事警察间合作组织,也是联合国以外的第二大国际组织,现有190个成员,其主要责任是为调查恐怖活动、有组织罪案、毒品、走私军火、偷渡、洗钱、儿童色情、科技罪案及贪污等大型严重跨国罪案提供技术支持、情报交换和协调工作。国际刑警组织并无执法权力。

  国际刑警组织总部位于里昂城北,总部大楼占地面积不大,周围绿树环绕,环境宜人,但戒备森严。

  进入国际刑警组织总部有着非常严格的手续。进入大院之前有一道关卡,核实确有预约或由内部人员带领才能进入。进入大院后,由身穿国际刑警组织警服的工作人员核实证件,填写个人信息单,然后进入安检。

  这里的工作人员并没有统一制服。据接待记者的国际刑警组织官员介绍,国际刑警组织主要功能是协调,没有统一的服装,有时协调员会到成员国协助办案,但也只是为了信息沟通更加顺畅,并不能像影视里所描写的那样直接在当地办案。

  国际刑警组织总部大楼并不高大,外观方形的6层大楼敦实如碉堡。从正门走进中空的圆形大厅就能看到地面中央“INTERPOL”的醒目标志,四周有4部电梯直通各楼层办公室,位于三层的指挥中心24小时对各国信息进行监控。

  国际刑警组织特殊犯罪和分析局局长格林·刘易斯和国际刑警组织反腐败和金融犯罪局副局长詹姆斯·安德森介绍说,国际刑警组织成立的最初目的就是为打击跨国犯罪和跨境追捕逃犯建立一个沟通平台,其工作方式主要是通过安全的体系进行有效信息的沟通和协调工作。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各种经济犯罪也在迈向全球化,国际刑警组织的任务变得更加重要。

  国际刑警组织发布各种通报,其中包括最为著名的红色通报,能够阻止犯罪人员跨国出行。红色通报俗称红色通缉令,是国际刑警组织成员要求他国协助侦查犯罪时发放的7种国际通报之一,因通报左上角的国际刑警徽为红色而得名,属最高级别的紧急快速通缉令,其余6种分别为蓝色、绿色、黄色、黑色、橙色和紫色,各种通报以该组织的官方工作语言——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发出。此外,国际刑警组织还与联合国共同发出特别通缉令,主要用于联合国安理会制裁的有关人员。

  红色通缉令由当事国国际刑警组织中心局局长和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秘书长共同签发,可视为一种可以进行临时拘留的国际证书。红色通缉令有效期为5年,可续期,直至缉拿归案为止。各国际刑警组织成员中心局接到红色通报后可立即据此对通缉人员实施拘捕羁押,并参照本国相关法律进行国际引渡。

  据介绍,2014年国际刑警组织共签发了10718个红色通缉令,2336人因红色通缉令被捕。由于各成员腐败和经济犯罪呈上升趋势,国际刑警组织配合各国执法部门开展全球追讨窃取公共资产的行动。中国与国际刑警组织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

  格林·刘易斯说,国际刑警组织的角色变得愈发重要,在尊重主权的基础上,我们会将每一个成员的利益有效融合起来。目前在执法方面,成员之间需要更多的沟通与协调,执法部门的跨境合作能够有效应对诸如跨国犯罪尤其是恐怖主义的威胁。国际刑警组织近期在新加坡设立了全球网络犯罪分支机构,以便支持各成员在打击网络犯罪上的合作。

  詹姆斯·安德森表示,目前经济犯罪很多是跨国组织通过网络实施的,我们需要建立强大的信息网予以应对。而在贪官追逃和资产追讨方面,每个国家关于是否定罪的法律不同,这对国际刑警组织来说是一个挑战。(记者应强 尚栩 周飒昂)

 

编辑:曾珂

关键词:揭秘国际刑警组织 国际刑警组织总部大楼如碉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