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公共绿地成亿元豪宅 上海浦东现“最牛违建” (图)

2015年05月05日 14:55 | 来源:新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公共绿地成亿元豪宅 上海浦东现“最牛违建” 图

 

W020150505534045695402

 

  图说:在浦东三林的一处规划为公共绿地的地皮上,一座豪华的欧式大宅已近完工。公有的绿地为何被筑起高墙?记者展开调查。新民晚报新媒体 航拍图

  【新民网 独家报道】“这里原本是一片公共绿地,没想到这几年砌起了高墙,里面建起了一座‘古堡’!”昨天,家住浦东三林的居民反映,环林东路银环路一处公共绿地里惊现豪华大宅。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豪宅”不仅外观考究,内部更配有七层水晶吊灯、旋转楼梯、豪华浴缸等奢华装璜。

  记者随后从规划该地块的世博地区管委会了解到,该片土地确实被规划为公共绿地。绿地上所能建造的房屋仅限管理用房,且面积不得超过绿化面积的3%。根据如此定义,这个极尽奢华之能事的大宅难道是公共绿地的“配套服务管理用房”?

  公共绿地现欧式大宅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环林东路银环路,见到了周边居民反映的这片由环林东路和银环路合围起的绿地,建筑本身并未完工,正有工人在紧张施工。绿地四周,已被砌起近3米高的围墙,墙内一幢欧式建筑屹立在绿地中央。

  记者注意到,这片绿地仅有位于环林东路上的2扇大门,绕着绿地围墙走了一圈,另有2处大门已被水泥封死,水泥墙后立着烫金的黑色大门。而在整片绿地外围,没有任何施工铭牌和相关证照,属于一个“三无”工地。

  “这里五六年前是一片规划中的公共绿地,里面有一幢简易房,谁知道这两年简易房不见了,绿地中央的数木也被移走了,造起了这样一幢‘古堡’。”市民李阿姨就住在绿地对面的小区,“我们都知道这里是公共绿地,也都期盼着绿地能够早点开放,谁知道成了现在这个模样。”附近的房产中介也对这处房产充满好奇,甚至直指就是高档会所,“看这模样,也多半不会对外开放。”

  内部装修奢华配卧室

  走进绿地,三三两两的工人正在忙绿,并未对记者多加阻拦。从北门进入“豪宅”,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挑空大堂,大堂上有一盏高达七层的水晶吊灯。东侧有通往二楼和地下室的楼梯,以及一部升降电梯。记者来到一楼的几个房间,内部铺设了大理石地面和木制线条的墙面,装修十分考究。房间内不仅有吊灯,墙壁上也做了书柜,走廊内还有雕塑点缀。

  顺着扶梯来到二楼,也是多间已经装修到七八成的房屋,其中最东侧的两间疑为套房,配有洗手间,其中一间还预留了浴缸位置,一台尚未拆封的科勒高档浴缸,正放在房间中央。

  离开二楼,记者探访了“豪宅”的地下室,地下室可谓别有洞天,除了数座雕塑,另有一个下沉式庭院。除此之外,地下室可直达地下车库,按面积测算,车库只能停下两三辆车,显然无法满足向公众开放的需求。

 

W020150505534047917807

  图说:在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出示的一份材料中,该地块的性质仍为公共绿地,没有变化。新民晚报新媒体 制图

  公共绿地性质变了么?

  纵观整幢“豪宅”,似乎很难与供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公共绿地搭上边。至于这幢建筑的用途,工人们都避讳难言。不过也有人私下透露,“老板很讲究,什么材料都要用最好的,造价可能已经过亿了。”

  那么,这处没有任何施工铭牌的“豪宅”,连同尚在施工的大花园,到底还算不算公共绿地?记者随即来到浦东新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得知管辖该地的为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负责用地审批的曾主任提供了这片绿地的规划图纸。“这片绿地连同周边的居民楼,属于整片住宅基地,开发商是上海中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按规划,这块地方就是公共绿地,里面可以造房子,但仅能占绿地面积的3%,而且只能建造与绿地配套的服务管理用房,比如存放一些养护设备等。”管委会曾主任表示,公共绿地的属性一旦确定,不会变更。

  但从新民晚报新媒体航拍的画面来看,这块公共绿地已难觅绿色,大片面积均被豪宅及附属设施占据。对此,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情,而其中是否牵涉违建等问题,需由属地城管部门处理,管委会只负责用地施工审批,没有具体执法权。

  浦东新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此后回复,如果该楼还处在施工中,并且没有按规划建造,就属于违法建筑,可由执法部门对其进行拆除。如果一旦施工结束,在验收中发现未按规划执行,规土局将依法依规对其进行处罚。新民晚报新民网将持续关注此事。(新民晚报新民网 许明萧君玮 蔡黄浩)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上海浦东 最牛违建 公共绿地成亿元豪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