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切糕王子”阿迪力:用诚实守信实现爱与梦想

2015年05月05日 16:10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5日电题:“切糕王子”阿迪力:用诚实守信实现爱与梦想

  新华社记者符晓波

  几年前,维吾尔族大学生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和大学同学网上经营新疆切糕,以公道的价格、正宗的口味赢得了顾客好感,也为自己带来了“第一桶金”。网民称他为“切糕王子”。

  “梦的最初,是为被误解的美食呐喊。”这是阿迪力至今还写在自己网络品牌店上的一句话。2012年,湖南岳阳发生“天价切糕”事件,当时正在湖南理工大学就读的阿迪力十分痛心,“大家提到新疆切糕都充满恐惧,切糕的名声被毁了。”

  来自新疆喀什的阿迪力就出生在“切糕世家”,父亲靠卖切糕养大了6个子女。切糕是古代丝绸之路上商客们重要的热量补给食物,拥有上千年的历史。面对各种负面评价,阿迪力决定为家乡美食正名,让全国各地的人尝一尝真正的切糕。

  阿迪力和他的同学2012年筹资3万元开起了淘宝切糕专卖店,专门销售自己亲手制作的切糕。他坚持从老家喀什购买原材料,并采用家族传统手工技艺制作。经他之手卖出的每一块切糕都明确标注了长宽高以及重量和价格,保证让顾客用公道的价钱品尝到正宗的口味。

  通过1年多的经营,阿迪力成为淘宝上销量和排名遥遥领先的卖家。去年5月,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对新疆切糕进行了介绍,阿迪力的网店销量出现井喷,日销售额一度超过10万元。“正宗地道的切糕得到了大家认可,我们内心的喜悦难以表达。”阿迪力表示。

  为新疆切糕挽回声誉、赢得口碑的同时,诚信经营的理念也为阿迪力赢得了更大的人生舞台。在学校和湖南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的扶持下,阿迪力和大学合伙人2014年5月共同成立了“梦想起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年来,公司规模由最初的3个人发展为目前120多人,生产厂房也由小作坊扩展为1200平方米的现代生产线,切糕日产量从最初的0.5吨提升到3吨。

  “现在我们公司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5岁,大部分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每一个年轻人都怀着梦想而来。公司每年年底拿出20%的盈利做为分红,表现优秀的员工还可入股。”阿迪力说。

  尽管仍处于创业之初,公司规模扩展面临资金压力,但阿迪力坚持从事公益事业。1年以来,阿迪力新成立的公司陆续为贫困家庭小孩、瓷娃娃基金会等捐款捐物义卖。去年8月,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后,阿迪力集结公司员工用1天时间备齐1万斤切糕捐往灾区。当地人不知道那是什么,对忙碌分发切糕的阿迪力说“新疆的好吃”,让阿迪力很是宽慰。

  2012年“双十二”网购热潮中,阿迪力网店在发送出的每一件快递中,都附赠一张印有新疆莎车县佰什坎特镇双语实验小学孩子照片的明信片,明信片展示了每一名孩子的梦想。买家可将寄语写在明信片背后寄给孩子,或通过客服人员联系明信片上的孩子,帮助他们实现梦想。阿迪力介绍,那次一共制作了包含100名孩子梦想的明信片16万张。

  “我希望能通过切糕传递爱心,感受到各民族之间的爱与包容。”阿迪力说,“我永远都记得同学们帮我散发传单四处忙碌的身影,记得学校食品专业专家教授为我们悉心指导的情景,记得当地开发区为我们提供50万元无息贷款的巨大帮助……我做这些,也是为了尽一份社会责任。”

  而今,阿迪力蜕变为精通管理、销售、融资的公司管理者。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把切糕做到极致,让更多的人接纳切糕,同时接纳新疆人的爱心和热情,把新疆独特的风土人情推介到全国乃至世界。

  因为创造了切糕神话,阿迪力获得了很多荣誉,网友则亲切地称他为“切糕王子”。阿迪力说:“这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鼓励,更多的是对诚实守信的褒奖,是对爱与梦想的激励。”(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切糕王子 阿迪力 诚实守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