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政协关注 政协关注

委员现场“会诊”包虫病

2015年05月06日 16:28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根据2012年全国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显示,全国包虫病流行县共计350个,受威胁人口超过5000万,分布在我国四川、新疆、西藏等9省、区。为了深入了解西部农牧区包虫病的防控现状,4月17日~24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调研组赴宁夏和新疆调研。委员、专家们辗转多地,深入医院、疾控中心、科研院所和养殖场,既了解了我国包虫病防控状况,也把关怀和信心带给了农牧民。

期待犬用疫苗尽快突破

人间四月天,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的黄土丘陵地区还有点凉意,公路两旁的白杨树刚刚露芽,远处的丘陵上除了随风摇曳的山桃花,依然难以看到绿色。

4月19日,调研组一大早就赶往包虫病流行比较严重的西吉县,参观考察该县新营乡腰巴庄村的宏明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

腰巴庄村位于新营乡最北端,海拔2400米,这里沟壑纵横,交通不便。在数公里的土路上颠簸,原定1个小时左右的路程,两个多小时才到达。“既然是来调研,我们就要到最基层去,了解最真实的情况,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对调研组成员说。

腰巴庄村常住人口1880人,全村有养殖户280户,养殖场两个,其中之一就是28岁的女“羊倌”安军妹负责的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安军妹从2011年开始经营这个合作社,目前的养殖量已达260只。

“这么多的羊,有没有传染病发生过?你如何做好防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一边围着羊圈仔细观看羊群长势,一边问道。

安军妹坦言,第一年由于自己不懂防疫知识,结果因为传染病,羊死了不少,当年损失了3万多元。后来,她开始学习防疫知识,从第二年开始,就扭亏为盈了,现在一年收入有10余万元。

合作社能有这样的收入,离不开定期防疫,每年给羊打两次防疫针,给家犬驱虫。2014年,按照《2014年宁夏羊棘球蚴病防治技术研究实施方案》的安排,西吉县选择了安军妹的合作社作为试点,给羊接种包虫病基因工程疫苗。“打了疫苗后,羊吃草量增加了,膘情比较好,包虫病也少了。”安军妹介绍。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第一五跂医院院长高春芳最关心的是,如果有羊死了怎么办?羊粪如何处理?“死羊有一个专门的池子深埋,羊粪放到粪池里沤一段时间,然后用来种地。”听到这儿,高春芳高兴地点点头。

羊圈对面土坳里正在汪汪叫的小黄狗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拴养是对的,不让狗和羊接触,既降低了狗感染包虫病的几率,也降低了人的感染风险。”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中心主任刘迎龙表示。

新疆畜牧科学院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张壮志向安军妹赠送了犬用驱虫药吡喹酮,还提醒她,要及时处理狗粪,防止传染给人和羊。

“打疫苗预防包虫病、羊痘等,平均一只羊一年的花费要五六块钱左右,这么多的羊,一年的花费也不少。现在政府有试点,部分疫苗是免费的,将来怎么办?政府部门的支持力度能不能大一点?”安军妹对调研组说了她的希望。

“农业部门几乎没有包虫病防控专项经费,目前的疫苗是在一些试点免费供应,长远来看,疫苗供应该由专项经费来解决,逐步覆盖所有农牧区。”张壮志表示。

而王宇认为,目前羊用疫苗保护作用较为理想,但人被犬感染的几率很高,羊用疫苗不能解决人被感染的问题。在包虫病流行区,羊的数量极大,全部实施免疫很困难,如果能研发出犬用疫苗,将更经济、更有效,期待相关研究尽快取得突破。

农牧民的饮水安全牵动人心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主委戴秀英一到安军妹的养殖专业合作社,立即询问她家的饮用水情况。当看到安军妹已经用上了自来水,羊圈那边还打了机井时,她露出了放心的微笑。

戴秀英一直关心宁夏农牧民的饮水安全问题。今年年初,她到固原市的彭阳县和隆德县的山区调研。由于缺水,两地的不少农牧民仍在使用水窖,将雨水或积雪融水收集起来供人畜饮用。在农牧区,犬非常多。犬和牛羊密切接触或吃了带有棘球蚴的牛羊内脏后,棘球蚴会在其体内发育成熟,并随粪便排出虫卵,污染牧场、土壤,当雨水或积雪融水冲刷地面进入水窖后,水里就含有虫卵,人喝了没有烧开的水窖水,就会感染包虫病。

当宁夏回族自治区卫计委副主任田丰年介绍,在西吉县部分地区,依然有农牧民劳动回来直接饮用水窖水时,戴秀英紧锁眉头,十分担心。“包虫病是可防可控的,关键是要提高意识。”戴秀英建议,加强宣传,帮农牧民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同时加强对牲畜和犬的粪便以及屠宰场污水的无害化处理,避免污染水源,防止人间接感染包虫病。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兽医局局长孙国斌介绍,宁夏近年来在重点打造人畜饮水工程,引固原南部的泾水到北部的山区和丘陵地区。目前已有部分地区投入使用,安军妹能够喝上自来水,就得益于这个工程。

“下一步,宁夏要加快人畜饮水工程的进度,尽快解决农牧区的饮水安全问题。”戴秀英表示。

包虫病预防“三字经”的启示

“包虫病,害人精,从口入,危害重……”在西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迎龙正在阅读包虫病预防“三字经”。

“这个册子不错,朗朗上口,通俗易懂,老百姓容易接受,其他地方可以借鉴。”黄洁夫表示。

但从宁夏和新疆的调研情况来看,包虫病的宣传效果并不理想。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肝胆外科病房,来自银川的一位叫陈刚的41岁男患者,术后正在修养。他是个厨师,从十几岁开始几乎每天都和牛羊肉接触,棘球蚴已在他体内寄生了20多年。可直到病情确诊,他才知道得了包虫病。

“张嘴,我看看,舌苔发黄,你的火很大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曹洪欣给陈刚看完舌苔后,建议医院给他开点大柴胡汤,可以泻火,保持肠道通畅,减少感染。

“你能坚持这么长时间不发病,说明你的抵抗力很强啊。好好休养,你肯定能康复。”肝胆外科出身的高春芳仔细给陈刚看完片子后,希望他多向周围的人宣传包虫病预防知识,提前预防,尽量不要挨这一刀。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友谊医院外科病房,来自伊宁县的8岁患者阿布都热苏勒做完手术后,正躺在病床上睡觉。旁边的爸爸在翻看医院发的《包虫病百问》一书。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丁洁轻轻地问爸爸:“你的儿子这么小,怎么得的包虫病?之前知道如何预防吗?”

爸爸说,儿子经常和羊玩耍,后来出现发烧、恶心等症状,被医院确诊为包虫病。得病前,全家人对这个病并不不了解。

在伊犁州察布查尔县人民医院举行的座谈会上,该县副县长安玉荣坦言,他们县的包虫病防控宣教虽然有经费,但效果不太好,主要是向学生发放宣传页;每次卫生部门都是安排医生下去做讲座,内容比较专业。

“宣传教育通俗易懂至关重要。”丁洁建议,可在电视台、广播中开设包虫病防控栏目,同时使用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播出。

“现在农牧民都有手机了,也可以定期给他们发一些简单明了的防控知识短信。”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还建议,编发一些包虫病防控微信。单纯的说教很难引起重视,可朋友圈里互相转发微信,农牧民可能会比较重视。

王宇则认为,包虫病防控应从娃娃抓起,可推动包虫病防控进课堂、入课本。“还可以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老师给学生布置作业,让他们回家向家人宣传包虫病防控知识,这样效果会更好。”王宇建议。

相关链接

包虫病是棘球蚴病的简称,是由棘球绦虫的幼虫寄生于人或牛羊体内引起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分为囊型和泡型两类。棘球蚴主要侵犯人畜的肝、肺、脑等器官。病人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药物治疗采用阿苯达唑片或乳剂治疗。手术治疗包括包囊全切或次全切,以及内囊摘除等方法。近年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已开始探索肝移植治疗泡型包虫病。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包虫病 防控 医院 疫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