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在江苏调研宣传思想和理论建设工作

2015年05月06日 09:18 | 来源:民革江苏省委会
分享到: 

原标题:民革中央在江苏调研宣传思想和理论建设工作

 

1

 

  4月27日至28日,民革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蔡永飞率调研组一行三人来到江苏,就宣传思想和理论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27日下午,民革中央宣传思想和理论建设座谈会在民革江苏省委会机关会议室召开。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殷志强主持座谈会。

 

2

 

  蔡永飞副部长首先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今年下半年,民革中央将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和理论建设工作会议。为此,民革中央宣传部组成了三个调研组分赴相关省市进行调研,充分了解各地宣传思想和理论建设工作的经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深入听取对民革中央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为会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随后,民革江苏省委会宣传处副处长马云萍简要汇报了江苏民革组织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学习民革十二大精神和党章党史,结合深入开展“薪火相传圆多党合作之梦”学习教育活动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和中共江苏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开展宣传思想和理论建设工作的情况、取得的经验和今后的工作计划。

  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本职工作,多角度、多层次汇报了对宣传思想和理论建设工作的想法和建议。大家认为,开展宣传工作要注意宣传新的形象、采取新的形式、挖掘新的内容;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同时,要及时挖掘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和典型,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在开展各种活动中要贯穿好思想建设工作,可以通过微信等新平台,弘扬正能量,加强对基层党员的思想教育。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巢乃鹏认为,民革中央就网络与新媒体在宣传思想教育工作中的作用进行调研,很有前瞻性。在自媒体时代,民主党派要利用好各种宣传手段,做到信息的唯一性、观点性、有用性,充分发挥参政党的影响力。

  南京师范大学强化培养学院院长钱再见认为,开展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很好,通过相关理论的学习,可以大大提升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激发更大的动力,更加自觉地践行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民革南京市秦淮区综合二支部主委靳军谈了自己参加“民生工作站”的收获,通过听取百姓呼声、为百姓解决问题既宣传了自我,也宣传了民革组织。

  民革江苏省委会组织处处长曾宪苓建议,在今后的思想教育工作中,可以挖掘宣传有血有肉的先进典型人物,通过编印相关小册子,加强民革历史的学习,增强民革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蔡永飞副部长认为,江苏民革人才济济,大家所提建议极具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对调研组很有启发。将认真整理汇总这些建议,上报给中央领导,作为决策的参考。宣传、思想教育和理论建设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做好理论研究工作,就不明白为什么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革各项工作就无法开展;不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就不能统一思想认识,无法把党员团结和动员起来,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而宣传工作是这两项工作的切入口。希望民革各级组织进一步树立宣传意识,做好宣传思想和理论建设工作,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发展。

 

1

 

  殷志强副主委做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民革中央对江苏民革工作的肯定和认可,认为蔡永飞副部长所做的重要指示,对继续做好江苏民革组织的宣传思想和理论建设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接着,他肯定了大家的发言,认为发言有情况,真实、鲜活;有意见,富有建设性;有分析和见解,体现素质和水平;有一定深度和高度,既分析了眼前的情况,还对参政党建设有思考。最后,殷志强副主委向调研组提了一个建议,希望每年召开民革全国的理论学习交流会和理论研究总结会,规模不一定要大,但要适时、具有针对性,引导民革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指导民革全党理论建设工作。

  民革江苏省委会秘书长朱振中及机关各处室负责人,江苏省农委农业宣传教育与文化体育中心主任徐继东、江苏森远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森、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朱冰梅、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研究员陈彦、民革南京市鼓楼区总支部副主委崔曙平,民革中央宣传部干部,民革南京市委会宣传干部等共22人出席了座谈会。

  28日,调研组一行在民革江苏省委会办公室主任雷中、宣传处副处长马云萍、联络处副调研员汤拥军的陪同下,赴泰州开展调研。

 

2

 

  在民革泰州市委会的精心安排下,调研组参加了民革泰州市直综合支部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会,会议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民革泰州市委会副主委丁南传达了民革江苏省委会2015年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会精神,给支部颁发了“民革江苏省委会先进支部”荣誉证书。在交流学习体会环节,老党员蒋云鹏结合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谈了对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看法;阎承伟谈了学习蔡立忠同志先进事迹的体会;曹洁谈了参观王昆仑故居的收获;新党员蒋云谈了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的体会;老同志、市委会原主委范之俐肯定了支部工作周到、温暖,建议支部把一些重要会议精神、活动做成剪报,便于老同志学习,认为“观故居”活动很好,可以让年轻党员学习继承民革前辈的优良传统。组织委员许文欣总结了前4个月的支部活动情况,通报了5月份支部工作方案,与会党员讨论研究通过了方案。蔡永飞副部长、雷中主任应邀为支部“读书角”揭牌,启动读书活动。支部主委刘华汇报了支部宣传思想工作开展情况。

  蔡永飞副部长作总结讲话。他说,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很受教育、很感动,看了支部活动展板、活动剪影PPT、老党员做的学习剪报、支部为老党员拍摄冲印的照片等等,说明支部的宣传工作、思想教育做的很有成效。针对支部今后的工作,蔡永飞副部长提了三点建议:一是宣传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增强主动宣传意识;二是思想教育工作要加强,就是要增强、巩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三是争取在理论建设方面做一些工作。

  随后,调研组一行同支部党员一起参观了江苏省泰州中学校史陈列馆,了解百年名校的发展和变迁,学习杰出人物的优秀品质。中共泰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考、部务委员黄云平参加调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中央 宣传思想 调研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