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为城市发展提供交通保障

大连市政协持续建言城市交通建设与管理

2015年05月06日 09:20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吕东浩)日前,大连市政协分别就建设“公交都市”、治理“交通拥堵”组织专题调研,提出要从“建”、“管”、“控”三方面入手,通过加强城市交通规划建设、加大交通文化宣传力度、提高公交分担率等路径,处理好车、路、行、停之间的矛盾关系。

  “就是要设法摸清城市交通拥堵的‘症结’究竟在哪里,争取拿出真正管用的办法,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记者随行看到,此次调研安排较之以往再度“升级”。其一是持续跟踪建言。去年上半年,大连市政协首场专题协商座谈会即锁定“治堵”,下半年又组织优势力量深入调研提出进一步的建议,催生了“治理交通十大陋习”等一系列新举措的出台实施。其二是倾听基层呼声。调研中不仅有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参加,还邀请了部分公交车、出租车行业和交通警察代表,目的就是为了听到来自交通第一线“最真实的声音”。

  “政府部门所做的大量工作有目共睹,而付出的努力却被机动车增量抵消殆尽。”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大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133万台,年增长13%,是6年前的5倍,而道路面积和停车泊位增长速度则不足5%。“两者增长速度极度失衡,必然导致交通拥堵。”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锦山指出,百姓出行难,不光是因为公交车辆少,而多是车被堵在了路上。

  早在2012年,大连市就被交通部列为全国首批15个“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试点城市之一。围绕实现这一目标,大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左忠义提出,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公交都市”,一要给空间,降低城市的开发密度,使路网发挥最大功能;二要给时间,推行公交信号优先,提高公交运行效率。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杨忠振表示,只有形成安全、舒适、便捷的公交网络,才能让百姓感到私家车并非唯一的通勤工具,从而更多地选择公交出行。

  “解放路两侧本来就缺少路网,现在拆的是五层楼,盖起来的都是二三十层的高楼,新建小区3300户一旦入住,道路交通压力将不堪重负。”交通警察王庆斌的一席话,引发了大家对“城市化与机动化肆意重叠”的忧虑。栾玉瑄委员直言,如今的城市规划有很大缺陷,包括存在随意性、缺乏完整性和前瞻性,为城市道路交通留下诸多后患。刘兆坤委员建议,应进一步健全交通评价体系,凡城市规划、小区建设等,也要多听听交通部门的意见。

  市政协副主席田树军强调,在做好大连城市道路交通长远规划的同时,还应超前谋划,制定处置交通拥堵的有效预案。要紧紧抓住大连即将进入地铁时代的历史机遇,建设好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管理好城市交通运行,控制好车、路、行、停之间的矛盾,为大连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政协 建言 城市交通建设与管理 交通文化宣传力度 城市交通拥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