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淮安区政协探索服务企业协商新路子

2015年05月06日 09:43 | 作者:胡子静 | 来源:淮安日报
分享到: 

  ■通讯员胡子静

  本报讯日前,淮安区政协举行服务企业对口协商会议,专题破解企业发展难题。12家委员企业负责人就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投资发展的方向与7家政府部门进行交流,现场协商解决办法。

  “燃气蒸水温度低、气压波动大、价格高,建议供气企业下调价格,实行阶梯气价,同时优化用热企业布局,加强供需双方沟通,希望有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飞翔纸业负责人张云明首先发言。

  “小微企业技改扶持政策信息获取不够便捷,理解不够到位,另外中层管理和专业技术工种短缺,希望能把有关政策汇编成册,建立人才信息库。”一洲毛巾总经理姜宗儒说。

  “贷款门槛高、融资成本高,小微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贷款手续清楚的也要一个月以上才能放款。”中民工艺鞋、永兴甘油、龙造技术等企业负责人分别就政策扶持、用地手续、流动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希望与建议。

  政府相关部门就上述问题进行了逐一答复。“我们将主动联系供气企业,帮助供需双方充分沟通;推动政府出资设立中小企业应急资金,为企业办理过桥业务。”“我们将及时更新编发“科技惠企”手册,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并申请专利,鼓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建议企业与担保公司沟通,早期贷款、结算贷款、科技贷款、人才贷款。”“我们将主动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举办专场招聘会为企业招揽专业人才。”“我们将尽快开发早期贷、科技贷、结算贷、人才贷等,为企业融资提供个性化服务。”“针对大家提到的土地证办理问题,会后我主动联系各位,争取给大家服务好。”经信委、人社局、科技局、国土分局、商务局、农委、江苏银行负责人对一些能及时解答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复;对一些涉及面广的问题,表示将迅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帮助解决困难。

  两个多小时的会议,委员们与部门推心置腹,坦诚交换意见,达成了共识。

  为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淮安区政协提前一个月就协商议题开展调研,通过走访、问卷等形式先后多次与委员企业沟通,倾听企业“真心话”。与对口联系部门就协商方案、协商重点、协商方式等进行反复沟通,为对口协商会打下坚实基础。

  “这次协商会形式很活,很有新意,协商出了很多好思路。我们要加强治理企业发展环境中的突出问题,提升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执行力度。要加强在供热规划、要素规划、金融规划、项目规划、企业发展规划等方面认真谋划研究。”应邀参加协商会的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月萍表示。

  最后,区政协主席王国权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加法,深入一线,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做好减法,落实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做好乘法,着眼长远,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做好除法,优化环境,扫除企业发展障碍。希望委员企业志存高远,守法诚信,加大科研力度,争做同行企业的领跑者。

 

编辑:薛鑫

关键词:淮安区政协 服务企业 协商新路子小微企业技改扶持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