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七弦上的古意绝响

艺术拍卖热推古琴收藏

2015年05月07日 08:51 | 作者:伊黛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50507004-zx12_副本

中国嘉德拍卖的明代“月露知音琴”以2184万元成交。

 

  “丝桐合为琴,中有太古声。古声淡无味,不称今人情。”冷冷七弦之古琴,被学者认为是中国最古老的乐器之一。由于其囿于文人之道,又常以文人之品为传承,使得古往今来千年的制琴技艺、记谱方法、弹奏技法,甚至弹奏环境的要求,都没有太大变化。而这也为古琴收藏的发展和复兴,奠定了历史基础。

 

  传承有序奏响唐宋遗音

 

  2003年,对于古琴收藏而言,是个关键性年份。先是中国嘉德王世襄夫妇旧藏的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琴创下古琴拍卖成交价纪录,然后是11月7日联合国正式将古琴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将中国古琴拉入全球化的视野。经典古琴的价格开始稳步上升,并接连拍出亿元天价。

 

  王世襄夫妇旧藏的文物艺术品,在中国收藏市场举足轻重。2003年11月26日,中国嘉德推出“俪松居长物——王世襄、袁荃猷珍藏中国艺术品”专场,是其藏品的首个专拍,而铜炉、竹刻、古琴则开创三类艺术品的拍卖高潮。

 

  其中,古琴部分共有1张唐琴、3张宋琴、2张明琴,均拍出震撼人心的价格,尤其是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琴拍至891万元,创当时中国古琴的最高成交纪录。

 

  时隔8年以后的2011年5月22日晚,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琴被中国嘉德再次拍卖,并以1.15亿元成交,8年中,此琴涨幅超过12倍。

 

  据了解,王世襄旧藏大圣遗音原为北京民初名琴家“金声”主人锡宝臣旧藏。古琴大家管平湖先生认为奇、古、透、润、静、圆、匀、清、芳九德兼备,当推大圣遗音。这张琴长121厘米,琴池内纳音左右隶书刻“至德丙申”年款,是唐肃宗至德元年(756),亦即大唐由盛转衰关键之年。目前所知,“至德丙申”年款古琴除此琴外,尚有北京故宫所藏神农式大圣遗音,及唐代九霄环佩伏羲式琴。

 

  唐代古琴造型端庄大气,存世极罕,为后世仿制的典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唐琴18张,中国藏17张(香港、台湾各藏1张),美国藏1张。18张唐琴,其中13张收藏于博物馆,王世襄旧藏大圣遗音即是私人收藏的五张之一。

 

  除久而弥珍的唐琴之外,目前艺术品市场中,高价古琴的交易主体其实是宋琴。其中,2010年12月,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松石间意宣和式琴在北京保利从2000万拍至1.3664亿元。

 

  此琴腹款“宣和二年御制”“康熙庚午王汉章重修”,琴盒刻款“宋制松石间意大清乾隆辛酉年装”“永宝用之”,琴背刻款“乾隆壬戌御赏并题”。制作地北宋宣和二年(1120)东京(今开封)“官琴局”,北宋晚期由内府宣和殿“万琴堂”藏,清乾隆六年(1741)清宫内府装匣珍藏,有清乾隆七年(1742)乾隆赏玩御铭,清晚期至1953年归北京“蕉叶山房”张莲舫,1953年后被上海著名琴人樊伯炎收藏。

 

  同样也在2010年,北京匡时再拍王世襄夫妇旧藏宋代朱晦翁藏仲尼式琴达到1120万元。该宋琴长122.5厘米,为王世襄1947年购自北京地安门外万宝兴古玩店,传为南宋思想家朱熹所藏,曾于2003年以220万元的价格拍出。8年涨幅近6倍。该琴形制规整,通体施黑漆,琴池内右侧刻“朱晦翁藏”等字,左侧深刻“古吴王昆玉重修”七字。

 

B20150507003-zx12_副本

王世襄先生旧藏的唐代“大圣遗音”琴。

 

  明代古琴渐成拍场主流

 

  与唐宋古琴的稀少相比,明代古琴则是拍卖场上的主流。2014年底,北京保利2014秋拍“孔颜乐处——乾隆御书房五器”举槌,其中“明清乾隆御赏 头等十六号 月露知音琴”以190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竞价,最终以2880万元落槌价成交,加上佣金共计3312万元。

 

  其实,5年前,这把“月露知音”古琴就曾在2009年嘉德秋拍上以2184万元成交。这也为近年古琴高价成交又刷新一个千万级纪录。

 

  现有资料可考,明代对于古琴的推崇从宫廷到民间,朱元璋曾建文华堂集各地琴家于宫廷,而明永乐皇帝也曾下旨编《永乐琴书集成》,从内部推动了古琴的发展。

 

  明代藩王众多,不少藩王钟情于古琴艺术,传世品中不少出自藩王制琴。有人认为从明代藩王制琴现象,可窥明代琴艺的发展。朱元璋第十七子宁王朱权,花12年时间辑录《神奇秘谱》,推动了明初琴艺的发展。琴学大家杨守稷在《琴学丛书·琴话四》中称,“明宁、衡、益、潞四王皆能琴,潞琴最多,益次之,宁、衡最少。”而明末代潞王所制中和琴存量较大,崇祯时用做宫廷赏赐,拍卖场上的成交价也高。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张明琴价格在20万元以内。如1995年中国嘉德春拍,一张刻“万历甲寅春(1614)汪瑞宇为程子野成于天目山斋”的紫漆琴,长122厘米,拍至17.6万元。同年,北京翰海秋拍也上拍过一张明琴,长121厘米的王守仁铭明代泽材琴拍至16.5万元。

 

  进入20世纪以来,古琴价格稳步攀升,2003年王世襄旧藏的明代凤嗉式琴拍至132万元,清梵仲尼式琴拍至74.8万元。近年来,明琴拍卖价格不断走高,2009年明琴拍卖价最高,中国嘉德秋拍中的月露知音琴估价480万元至680万元,拍至2184万元。此琴长121厘米,仲尼式,桐木制,髹黑漆,龙池上部阴刻填金乾隆御题诗,龙池下阴刻填金“乾隆御赏”方形大印。2010年内地市场古琴拍卖大热,明琴上拍量居首,5张明琴成交价在百万元以上。

 

  2011年明琴的成交价格持续上升,至少8张成交价超过百万元。6月8日北京匡时拍卖中,香港沈兴顺旧藏明代崇祯潞王制中和琴拍至253万元,中和仲尼式琴230万元,清代铁保所用、郑树南家藏听梅仲尼式琴172.5万元,轰雷仲尼式琴161万元。6月11日,华艺国际上拍的清代周之礼旧藏潞王制仲尼式中和琴拍至782万元。7月7日,西泠拍卖上拍的潞王中和琴402.5万元。12月6日,北京保利上拍的卢芹斋旧藏万历清风徐琴拍至172.5万元。

 

  2014年底,明清乾隆御赏月露知音琴经过多轮竞价,最终以2880万元落槌价成交就能说明市场对明琴的喜爱。近20年来,内地上拍的琴多为明琴,且凡经清宫收藏者,价格多在千万元以上。

 

B20150507005-zx12_副本

北宋年间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松石间意”琴。

 

  鉴藏古琴需由浅入深

 

  千百年来,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的中国古琴,一直是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手中爱不释手的器物。

 

  据介绍,评定一张古琴的价值,不仅要参考包括材质、工艺、品相、年代、式样以及其流传情况等因素,“最重要标准还是音色”。因为,每张琴的音色各不一样,十张同一个样式的古琴,做工精美的声音可能很一般,而做工普通的可能音色绝佳。

 

  而从制琴工艺来说,目前,全国有近百家制琴的作坊,价格较低的新琴从几千到上万元不等,而出自名家之手的琴已动辄近十万甚至几十万元。在手工制琴的工坊里,制作一把新琴要耗时半年,甚至更长。这些新制名家之琴全部采用传统工艺,上百道工序大部分靠手工完成。

 

  因此,评鉴古琴,与评鉴高品质普洱相似,经过使用、存放和反复调试后,韵味比新琴不同。这也就是说,无论是新制琴还是老琴,都需要经历长期使用,方能使琴音臻于佳境。正如唐代制琴世家雷氏家族有云:“选材良,用意深,五百年,有正音。”

 

  鉴赏古琴之法

 

  首先听音色:以弹奏为主要目的收藏者,应以音色为主要标准。音色沉厚而不失亮透,上中下三准音色均匀,泛音明亮如珠而反应灵敏,就知是一张上好的古琴。其次看断纹:古琴断纹不经百年而不出,这是鉴定古琴非常重要的一点。伪制断纹五花八门,自古以来就有很多。然后观铭刻:古琴背均为刻款,而琴腹则有刻款和写款两种。刀刻者容易保存,墨写的若年代长久,就会比较难辨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七弦 古琴 唐宋 明代 王世襄 收藏 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