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警方:六成嫌犯选择高层出租屋落脚

2015年05月07日 08:52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出租屋每天进进出出那么多人,又没有登记制度,安全状况实在令人担心。”林先生租住的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大江村一高层出租屋曾经被窃贼光顾过。4月20日上午,看着警方正在自己居住的出租屋加装门禁视频监控系统,他感慨地说:“这下好了,有了监控系统,坏人就不敢来这里作案了。”

  据禅城警方透露,目前,有六成以上违法犯罪嫌疑人选择高层出租屋作为落脚点。针对这一新的犯罪趋势,禅城警方多措并举,不仅在全区高层大型出租屋推广安装门禁视频监控系统,同时还建立案件倒查机制,对违法出租屋业主加大惩罚力度,力压辖区内发案数量。

  高层小区成流动人口聚居地

  据介绍,禅城区有高层大型出租屋8000余间,占全区出租屋总数的14.2%,但居住流动人口达35万人以上,占全区总流动人口的67%。佛山市公安局副局长、禅城公安分局局长李剑雄说:“目前,禅城治安状况持续改善,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区内治安刑事警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出租屋管理存在面广、量大、人员流动快等特点,容易成为违法犯罪嫌疑人的藏身之处。”

  据禅城警方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禅城区侵财类案件中,有近5成案件发生在出租屋中,特别是高层大型出租屋,居住人员多、成分复杂。而目前这一现象正在呈进一步加剧态势:今年年初至今,禅城警方抓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中,有6成以上选择高层出租屋为落脚点。

  “部分高智商犯罪嫌疑人为了躲避检查,更是逐渐将犯罪窝点从城中村出租屋转移到高层大型出租屋中。”李剑雄说,有犯罪嫌疑人交代,相较于城郊接合处平房式出租屋,高层大型出租屋相对封闭、人流量大,且很多时候无需登记便可入住,易于躲避警方检查。

  人流大防范弱出租屋易成目标

  4月14日晚,张丹(化名)下班回到自己在某高层住宅区的出租屋,却发现门锁被撬开,屋内一片狼藉,部分财物被盗,于是报警求助。警方调查后发现,盗窃嫌疑人是通过尾随方式进入出租屋楼道,随后暴力撬锁进入事主屋中盗窃。办案民警说:“案发出租屋未安装门禁视频系统,房门使用的又是安全系数极低的锁头,这些都给犯罪分子提供了不少‘便利’。”

  李剑雄对此分析称,高层大型出租屋技防、物防及安保力量相对薄弱,基本没有配备门禁或视频安防系统,再加上人口密集、人流量大、租客彼此不熟悉,由此很容易成为犯罪目标。

  针对上述现状,禅城警方将强化高层大型出租屋管理、推进门禁视频监控系统应用、提高出租屋技防水平作为贯穿今年社区警务工作的重点。

  从3月中旬开始,禅城警方以镇(街)为单位,分批举行镇(街)工作动员和村(居)业主动员大会,并对辖区3层以上或者10个房间以上的高层大型出租屋、未安装门禁的旧居民楼、近年兴建的高层公寓进行彻底调查,掌握了第一手基本情况。4月17日,禅城警方正式在全区全面推广建设门禁加视频系统,并建立、完善、规范相关管理制度。据悉,安装率将在半年内达到80%以上。

  《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层大型出租屋的出入口安装门禁系统和一进一出两路视频监控;每幢旧居民楼楼房出入口更换旧门锁,改为门禁刷卡进入,并安装一进一出两路视频监控;现代化高层公寓的每个出入门口要安装门禁系统及一进一出两路视频监控,公寓内的出租屋按相关要求登记列管,入住人员信息按要求录入相关信息系统并及时上传公安相关系统。

  建立倒查机制严罚违规房东

  为管理好高层大型出租屋,禅城警方主张屋主在获得房租收益的同时,必须履行管理出租屋的责任与义务。为此,禅城警方专门建立了案件倒查机制。

  3月30日晚,禅城警方联合市局展开统一行动,奔赴分布在佛山禅城、南海及广州的14个网络电信诈骗窝点,共抓获21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一宗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

  警方通过倒查发现,该案多名嫌疑人为逃避打击,选择租住在禅城区内的丽日豪庭、九鼎国际、普君新城、顺联国际等小区的高层出租屋内,而其中有部分涉案出租屋屋主未履行出租人义务,没有按规定登记并及时报送入住人员信息,也有部分屋主未按时对出租屋进行监管,造成犯罪嫌疑人入住数月未被发现。禅城警方遂依法对上述屋主作出罚款500元或行政拘留的处罚,并勒令其限期整改。

  据禅城警方统计,今年以来,已清查辖区内出租屋5100余间,顶格行政处罚违规出租屋主230余人,其中行政拘留12人、刑事拘留3人。□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陈冬生 赖寿盛

 

 

编辑:水灵

关键词:六成嫌犯 选择 高层出租屋 落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