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巴菲特午餐拍卖在即 只有潮水退去 才知道谁在裸泳

2015年05月07日 09:03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巴菲特午餐拍卖在即 历数“股神”八次走麦城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日媒体观察: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跟巴菲特吃顿饭要多少钱?至少200万美元。这还是去年的价格。今年,老巴午餐拍卖即将开始,很多人搬着小板凳开始围观了,今年,会是哪些人争着抢着给股神送钱呢?

  股神也有犯错的时候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人们称巴菲特是股神,何止股神,简直是图腾,不少投资人恨不得把老巴供起来。我觉得有点过了,这是晕轮效应啊。不要忘记老巴的一句名言:“只有当潮水退去,你才知道谁在裸泳”。这句话我给翻译翻译,第一个意思:股神也有犯错的时候,只是股神最后做到全身而退而已。

  纵横市场数十年,战果辉煌的股神巴菲特,也曾遭遇难堪的挫败。有好事者列出很多老巴的失败投资,比如,IBM股价走低,巴菲特损失30亿美元;比如减持乐购股票,巴菲特也承认犯下大错,在2015年致股东信中专门对此进行了检讨。凡此种种,至少有八宗之多。

  股市有风险 新股民睁大眼睛

  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换旧人。此时,再看这两天A股暴跌中很多股民被套,也没那么严重了吧。谁还没走过几次麦城呢?股神也不过如此嘛。

  只是,此轮A股暴跌,更让我们知道,裸泳的风险实在太多。媒体报道,A股前天暴跌市值蒸发2万亿,相当于股民人均赔了1万元。有人特别指出,有五类人最先被股市中套住。哪五类人?一、对投资没有“预期”的人;二、入市较晚的人;三、借钱炒股、卖房炒股的人;四、相信政府救市和只听正面分析的人;五、“选股”不慎的人。

  我看来看去,这五类人更像是一类人,就是股市投资的小鲜肉,新股民。不少新股民都处在“选股靠碰、赚钱靠风”的阶段,最禁不起潮水起伏。有散户抱怨说,自己一天暴亏20%,哭晕在厕所了,回去不知道怎么跟媳妇交代。一看,就是入场时没做好心理准备的。谁说股市投资只赚钱不亏钱的?这是个常识,不用跟媳妇交代。

  这么看“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还有第二层意思:股市有风险,有人会赔光底裤,所以,“入市须谨慎”是最基本的风险学习。

  顺便提醒,有人被套住,有人在套现。小燕子赵薇减持阿里影业股票,套现10亿港元就不说了,年初至今至少有70家央企遭高位减持,密集套现332亿元却不能不提。新股民们,一定要注意到市场的套现压力,睁大眼睛盯好行情。

  不看广告 看疗效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还有第三层意思:不看广告,看疗效。这适合于评价药改。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决定于6月1号起取消我国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

  业内认为,让市场机制淘汰一批质量差、价格高的企业,这无论是对患者而言,还是对医药生产企业来说都是好事。但是,别这么着急下结论,药价真的降下来再夸不迟。

  《北京青年报》历数改革开放以来药价改革的历史,给出提醒,合理的药价绝非“一放就灵”。以前多轮药价改革,都是硬着头皮上路,效果都不理想。比如2000年前后十年,国家发改委连续30余次强制药厂降低部分常用药药价。费了很大力气,却两头没落好,老百姓并不满意。

  文章指出,目前的改革方案略为粗糙,为避免改革再次煮成一锅“夹生饭”,改革的推进者务必戒除“报功抢功”的心态。

  这个提醒很实际!任何改革的评价标准,都要看最后的效果如何,黑猫白猫,抓住耗子才是好猫。

  真相 总在水落石出时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还有第四层意思:你要的真相,总在水落石出之时,而真相,有时候,是让人难堪的。

  你看,这段时间的几件社会新闻,情节反转之快,让你始料不及。成都女司机被逼停遭暴打,行车记录仪却显示,女司机的确有变道行为。而且,女司机本人并不认为变道有什么问题;某导游对没有消费的游客破口大骂,却有人指出这本来就是只要1元钱的“旅游消费团”;武侯祠石碑遭人刻字,网友人肉出的电话,却让同名者无辜“躺枪”、某医院医生被曝手术室里睡觉,后来才知道是手术后累坏了,就地休息一会。

  这提示我们,不管是当局者还是旁观者,以后再碰到事,咱们别点火就着好不好?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不到水落石出之时,我们不知道谁在裸泳。如果闹了误会,或者做了过激的举动,最后尴尬的,可能是道德家们了。 (评论员马尚田)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巴菲特午餐拍卖 股神八次走麦城 只有当潮水退去 你才知道谁在裸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