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赴益调研耕地污染修复治理工作

2015年05月07日 13:57 | 作者:江怀远 | 来源:益阳新闻网
分享到: 

  5月5日至6日,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率调研组来益调研耕地污染修复治理情况,对我市目前开展的调查监测、修复治理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省政协常委、人资环委主任胡伟林,省政协委员、人资环委副主任、省林业厅副厅长康苗生,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卜铁洪陪同调研。市领导魏旋君、胡忠雄、黄加忠、谢寿保,市政府秘书长汤瑞祥先后陪同或出席座谈会,魏旋君主持座谈会。

  调研组先后前往赫山区、桃江县、益阳高新区的工矿企业、农村察看农村清洁工程、养殖污染综合治理、“三废”和凉席加工对耕地的影响,并在江南古城和顺德城考察项目整体规划、建设进展等情况,听取各地有关工作人员和群众对耕地污染修复治理的建议。

  谢寿保汇报了情况。他说,我市耕地质量整体较好,但受地质因素影响,土壤中重金属含量较高,农药化肥以及矿山开采、竹凉席生产使耕地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目前,我市在多个区县(市)共建立农业环境质量定位监测点21个,并在稻田、蔬菜种植区等地布设采样监测点,为土壤保护和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广泛推广应用减肥减药技术,整建制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化肥使用总量明显下降,施肥结构逐步优化,通过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大量减少使用化学农药;全面实施农村清洁工程示范村建设,通过源头控制、终端拦截、末端治理三个环节入手提升农业生态文明。同时,有序推进稻田重金属污染治理、不断推进面源污染治理示范工程、开展志溪河兰溪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调查监测、修复治理等方面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武吉海说,近年来,益阳市委市政府注重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尤其在矿山和工业污染治理以及农村清洁工程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耕地污染源头治理方面,益阳着力推广科学施肥、安全用药、绿色防控等生产技术,卓有成效。希望益阳市认真研究,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探索能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借鉴的经验。

  魏旋君表示,益阳各级各有关部门将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加强培训,以科学的方法推进耕地污染修复治理。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耕地污染修复治理工作 调研 耕地质量 工业污染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