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四川广安市政协委员一纸提案改变西溪河容颜

2015年05月07日 15:50 | 作者:夏兴初 冉鹏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广安5月7日讯(夏兴初 记者 冉鹏)5月5日,广安市西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启动。“西溪河的面貌又要发生很大变化啦!”在河边观看启动仪式的一位老大爷兴奋地说。

  西溪河是渠江的支流,一直是沿河两岸农民的饮用水源,煮饭、洗衣、喂牲口都用西溪河的水。1993年,国务院批准成立广安地区,广安城区就在西溪河两岸应运而生,西溪河便成了广安市民的母亲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市的扩大,西溪河一河清水渐渐失去了“容颜”,变得污浊不堪。

  曾家住西溪河边的邓大爷深有感触地说:“以前西溪河干净得很,河底的沙子、石头和鱼都看得清清楚楚。现在这水臭得死人,用来洗手都怕长疙瘩。”

  西溪河从清洁美丽变成“一河污水”,也牵动着广安市政协委员的心。从2010年开始,政协委员们每年都以提案和社情民意的形式向市政府反映,建议治理西溪河污染问题。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做了些工作,但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根治。2012年以来,每逢冬季枯水期,西溪河水流量减少,水上漂浮物不断增多,水质急剧恶化,沿河两岸的市民怨声载道,直呼“臭气熏天”。广安市政协部分委员根据市民的反映,深入西溪河沿岸调查。只见在广安城区五福桥下,许多灰黑色泡沫源源不断地随水流漂向下游;在西溪新城一带,几根大口径排水管正向河里喷涌着污水。整条西溪河里,随处可见白色垃圾,不时还有死猪、死鸡漂浮而过。

  西溪河再也不能承受污染之“痛”!2013年1月初,张力等政协委员在广安市政协全体会议上提出了《采取有效措施禁止污水直排西溪河》的提案,引起了市政协主席刘凤成的高度重视,市政协专门召开主席会议,将这一提案列为重点督办提案。

  提案交办后,广安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专题会议研究西溪河治理工作。会议指出:西溪河的污染,与广安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环境优美城市这些称号不相称,相关部门必须把西溪河的治污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抓紧抓落实。于是,由水务、环保、建设等部门和广安区政府负责人组成的西溪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立了。各部门分解落实工作责任,迅速启动西溪河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仅当年,就取缔、搬迁西溪河两岸14家畜禽养殖场,修建9个生态垃圾房,整改5家排污企业,对排污口未进入排污干管的整改接入排污干管,对无排污干管的安装排污管,有关部门还安排10多人每天负责西溪河城区段的水上漂浮物打捞工作,西溪河流域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广安市委、市政府于今年初采取PPP模式与中信水务集团合作,按照 “截污与景观相结合、清淤与防洪相结合、生态与旅游相结合”原则,深入开展西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计划在两年内完成西溪河截污、清淤工程建设和城区段河道生态治理,并在河道20米范围内建设沿岸景观湿地,实现广大市民“亲水”愿望。

  “这西溪河又会像二十年前那样清亮了,而且政府在河两岸还要规划建设湿地公园,我们生活在这里很舒心、很快乐!”一位在河边散步的退休教师笑呵呵地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广安市政协 政协委员 提案 新型城镇化进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