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美政党高层对话涉及反腐议题 王岐山谈从严治党

2015年05月08日 08: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中美政党高层对话涉及反腐议题 王岐山谈从严治党

  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参加第八届中美政党高层对话的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代表团供图 新华

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参加第八届中美政党高层对话的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代表团供图/新华

 

  王岐山:反腐能赢得全世界共识 中美要深化合作

  5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参加第八届中美政党高层对话的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代表团。5月6日,第八届中美政党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中联部副部长徐绿平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访时表示,此次对话的主题为“法治与中美各自未来发展”,包括“法治与反腐”、“中美各自未来发展走向”两个分议题。

  谈了什么?

  本次中美政党高层对话涉及反腐话题

  在为期一天的对话期间,双方围绕“法治与中美各自未来发展”的主题,就各自执政理念、政策主张和发展战略交换看法,就各自反腐与法制社会建设及举措、管党治党相关做法坦诚交流。

  两国企业家圆桌会首次被纳入中美政党高层对话。中联部经济联络中心主任胡延新指出,从纯粹的政党交往扩大到增设经贸议题、打造更为立体的政治家、企业家、媒体、智库之间的对话,体现了中美政党高层对话正逐步走向成熟。

  对话议题设置有何讲究?徐绿平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访时透露:议题方面,政党制度、执政理念和发展方略是一大重点,也是政党高层对话的主要特色。双方还就如何共同促进中美关系发展,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探讨,如朝核、伊朗核、亚太地区形势、西亚北非局势等热点问题都有涉及。

  谁参加对话?中纪委中宣部法制办等作为中方代表参加

  5月6日,第八届中美政党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中纪委、中宣部、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美国民主党、共和党代表团等共50余人出席。

  自2010年启动以来,中美政党高层对话已成功举办七届,对加强中美理念政策沟通、增进政治互信、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五年来,哪些人参与到这一对话当中?徐绿平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五年来,双方各有30多位代表直接出席对话,中方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率团,成员主要包括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省委、省政府部级官员。美方代表主要包括美两党全国委员会领导人、重要议员及在两党内部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前政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在本次对话致辞中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和中美各自国内形势都发生着新的变化,两国各自国内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进展。在此背景下举行第八届中美政党高层对话,具有特殊意义。

  美国民主党代表团团长罗纳德·柯克在接受采访时说,中美政党开展高层对话,其意义在于增进彼此了解,互学互鉴。“我们可以学习中国治国理政好的做法,中国也可以从我们200多年的历史中有所收获。”

  目前,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大幕正逐渐拉开。美国共和党代表团团长吉姆·尼科尔森表示,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执政,美中关系都将不会有大的改变。

  对话之外有何活动?会晤两国高层领导人 习近平曾会见代表团

  徐绿平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访时表示,除对话本身,双方还在互访过程中与两国高层领导人进行会晤,就治党治国理念、两国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等进行深入沟通。习近平、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都曾会见美国两党代表团。中共代表团访美期间曾会见美国务卿克里、前国务卿基辛格、联邦国会议员等政要。

  此次对话,王岐山会见了中美两党代表团。王岐山指出,中美元首为双方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指明了方向,两国各领域密切接触、增进了解至关重要。两国国情各具特色,双方要了解彼此的历史、认清现实,这样才能探究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打交道,不了解中国共产党不行。中国共产党正在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如果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完成这样的历史重任是不可想象的。全面从严治党是办好中国一切事情的前提,必须依据党章党规管党治党。反腐败能赢得全世界共识,中美两国要寻求共识,深化合作。

  美国前贸易代表罗纳德·柯克和前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前主席吉姆·尼科尔森表示,愿致力于加强党际交流,深化两国合作。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社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美 反腐 王岐山 从严治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