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编制有限,警力短缺怎么办?

全国政协关注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

整个陕西省,从事消防设计审核和验收的专职人员也不过70多人

2015年05月08日 09:18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调研报道 编制有限,警力短缺怎么办?

  “现在社会发展这么快,从国家到地方每年投入的工程总量这么大,各种建筑材料日新月异,但是因为受到公安编制限制,我们从事消防审核验收业务的人员只减不增。”

  “整个陕西省,从事消防设计审核和验收的专职人员也不过70多人。很多区县消防大队本身人员就很少,专门从事消防审核与验收的人员就更少。”

  “我们支队的防火监督处从事审核验收任务的干部只有12人,可一年需要审核的建筑图纸就达到了400余万平方米。”

  无论是在陕西省公安厅,还是在咸阳市公安消防支队,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建设工程消防实际审核和消防验收”专题调研组5月5日至6日在陕西省调研期间最常听到的,就是消防官兵反映繁重的各类消防任务与短缺警力之间的矛盾。

  社会审图和中介服务机构

  如何担起重任

  说起消防,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就是冲在救火一线的消防官兵。其实,这只是消防中“消”的部分;而消防中的“防”的部分,则是指建设工程消防设计的审核及验收。

  近年来,随着一批体量巨大、功能综合、材料多样的特殊建设项目相继涌现,消防设计的难度和复杂性越来越大,同时,对专业审核人员数量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了解决警力短缺的问题,社会上一些有资质的施工图审查机构也参与到了消防设计审核的工作中。但是,基层消防部门在向专题调研组成员们介绍相关情况时提到:审图机构的出现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消防部门警力短缺的问题,但由于社会上从事审图的人员没有接受过专业、系统的消防技术规范学习,对消防技术规范条文的理解和把握与消防部门审核人员相比存在偏差,因此在工作中对于应当重点审查的消防安全内容往往不细、不严。

  同样,本应发挥减轻公安消防机构负担作用的消防中介服务机构,目前也普遍存在重检测、轻管理,机构发展混乱、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行业总体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

  “对于审图机构,我们一方面要大力发展,但也要制定规范性文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同时,要加强对从业人员消防业务的培训。对于消防中介服务机构,则要尽快实现消防技术服务资质分级管理,规范其服务行为。”咸阳市公安消防支队队长李琳说,只有这样,才能使社会审图和中介服务机构真正担起重任,缓解因消防警力不足所带来的问题。

  发展志愿消防队伍

  缓解警力短缺难题

  “现在消防部队确实辛苦,不仅救火要找他们,地震救援、城市排涝甚至搭救轻生者都是他们的任务,警力不足也在情理之中。”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委员季允石认为,对于消防部门普遍反映的现有消防力量与现实要求不相适应的情况,在不增加人员编制的情况下,确实是一个不易化解的矛盾。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管飞提出,完全可以大力发展志愿消防队伍,为专职消防员赢得更多时间。“国外志愿消防建制已经非常成熟了。”管飞介绍说,美国消防员中69%是志愿消防队员;德国小城镇和乡村都是以志愿消防队为主,志愿消防队员达106万;日本有志愿者组成的“消防团”,人数是具有公务员身份的“常备消防职员”人数的5倍多。“如果我们国家也能建立志愿消防体系,就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目前消防警力不足的问题。”

  在陕西长庆石化公司,当管飞了解到这里有658名志愿消防员,且定期举行岗位消防、气防设施使用等培训时,不禁为他们的安全防火意识叫好。“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面临着严峻的消防安全形势,如果能够发展志愿消防,将是对专业消防的有力补充。”管飞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 公安编制 消防队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