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推进媒体融合讲好中国故事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会 谋媒体融合发展之策

不管时代怎么变,技术怎么变,媒体的使命不会变

2015年05月08日 09:44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推进媒体融合讲好中国故事———全国政协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综述

  5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第3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政协礼堂金厅举行,这场主题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座谈会,由俞正声主席主持。十几位全国政协委员、传媒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的负责同志齐聚一堂,共谋媒体融合发展之策。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去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部署。

  委员们认为,媒体融合发展,既是媒体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汇聚思想智慧,振奋民族精神,有效平衡世界传播格局的战略选择。目前迫切需要的媒体融合,就是用主流传统媒体的价值取向、公信力、专业性,通过新媒体的传播渠道、语境、互动性,造就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新媒体。

  “不管时代怎么变,技术怎么变,媒体的使命不会变。通过融合发展,使我们的主流媒体科学运用先进传播技术,增强信息生产和服务能力,更好地传播党和政府声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这是与会人员的共识,也是媒体融合发展的目标。

  高效务实体现政协作风转变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2015年全国政协的重点协商议题,调研的组织和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筹备工作任务分配给了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两会刚刚结束一周,3月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领的调研组就来到八桂大地,而在此前19日举行的调研组座谈会上,每位与会者都拿到了一本内容非常丰富全面的参阅资料。这样的工作节奏和效率,让委员们非常满意。“两会后我们一天也没有休息,加班加点邀请委员、收集资料、协调地方,忙而不乱,累并快乐着。”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文体处处长张京华这样向记者表述她的感受。

  这次持续一周的调研是全国政协围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调研的一个延续。据记者了解,2014年新闻出版界委员围绕这一主题分别赴上海、湖北、广东、北京进行了实地调研,了解发达地区和中部地区在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上的鲜活经验。调研不仅形成了调研报告,还制作了精美的调研纪实画册,更显著的成果则是今年政协全会期间题为“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界别大会发言,反响颇佳。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的这次调研,成员以新闻出版界委员为主,同时为了更全面剖析这一问题,吸纳了科技界以及民主党派中的全国政协委员;地点选择在广西和四川,是为了更全面地了解不同发展阶段地区在媒体融合进程中的状况:在广西,调研组了解到了西部地区尤其是民族地区在媒体融合进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看到了特色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在四川,调研组感受到了传媒川军的闯劲和成效,也看到了面对机制障碍的探索。

  这次调研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记者看到,在参与的每一场座谈会、调研点的“立谈会”上,委员们都逐一发言,结合看到的情况谈自己的思考和建议,这不仅让调研的质量有所提升,对地方的工作也大有裨益。

  从外地调研回来短短几天之后,4月10日,调研组又来到人民日报社,实地调研这一传统主流媒体的融合之路。

  调研之后来不及休整,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筹备之中,从征集委员发言到邀请委员参会,从邀请部委领导到遴选专家学者,事无巨细,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一场高质量的协商座谈会。

  一场智力密集的思想盛宴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目的是为了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全国政协在调研中发现,虽然融合发展总体态势很好,但也存在诸如体制机制、资本运作、技术、人才等普遍困难,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制约。

  为了破解这些困境,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一场双周协商座谈会如约而至。5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礼堂金厅圆形会议桌旁,高朋满座:参与调研的新闻出版界委员来了,对这个问题有独到见解的其他界别的委员也来了;从业多年的专家学者来了,相关国家部门的负责同志也来了。情况介绍、委员发言、互动交流,现场协商气氛浓烈;言简意赅,直奔主题,说问题不遮遮掩掩,谈建议直切要害,时间虽短,效果颇丰。

  如何让主流舆论在互联网等新媒体传播中也能占据引领地位?对于这一事关媒体融合目标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翟惠生给出的建议是:讲好中国故事。“如果我们不会讲故事,或者故事讲得不到位,那么即便融合了,出现在新媒体上的内容也不能吸引人。”他认为,讲好中国故事应该做到不能“歌德”,但必须“讲德”;不能“追俗”,但必须“通俗”;不能“包装”,但必须“化妆”。

  讲好中国故事的目的是掌握话语权,在全国政协委员邬书林看来,在这次由技术革命所引起的媒体融合中,要高度重视经济、科技话语权的建设。他举例说,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信息的生产和传播上已经形成优势和垄断,路透社的金融信息、彭博社的经济信息,很多国家的经济运行都离不开。所以他建议选择中国经济的优势领域、科技的优势学科,抓紧部署这方面的知识与信息的生产和传播。

  在前期全国政协的调研中,一些地区和媒体反映,当前媒体融合的难点集中在机制体制、传输渠道、媒体资本运作、技术、人才队伍等几个方面。此外,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主导型产品是个比较关键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李从军认为,这些问题找得很准,需要在融合发展中逐步加以解决。“打造媒体融合发展主导性的产品是其中一个突破口和关节点,是重中之重,尤其需要重视。”他说,没有主导型的产品,融合发展就缺少抓手,往往很难从整体上实现突破。

  人才一直是媒体融合过程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目前,传统媒体在融合发展中遇到的最紧迫的问题不是设备、大楼,甚至不是资金,根本的还是队伍建设、人才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李东东指出,人才问题体现在传统媒体的采编业务骨干频频流失,而所需要的新媒体技术、业务骨干难以引进。她建议,深化体制改革,可以通过搞试点的形式,最大限度走市场化道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股权激励,稳住主流媒体骨干人才流失的势头。

  媒体融合过程中版权管理是一个难题,在全国政协的调研过程中,基本上每到一处都有针对这个问题的反映,认为现在维权难度太大,希望法律执行给力。参与了多次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聂震宁在座谈会上谈了对这个问题的建议。他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大对版权侵权的惩戒力度。“现在过低的赔付金额和必要的诉讼成本,已经普遍导致许多被侵权的媒体和个人不敢通过司法程序来维权”,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对版权侵权行为应当受到的经济惩罚做出更具惩戒性的司法解释。同时进一步提高版权侵权案件的审理水平,进一步发挥著作权法集体管理组织的维权作用。

  媒体融合过程中,资金需求是非常大的,单纯依靠政府投入是不现实的。全国政协委员刘春建议积极利用资本市场,通过上市公司平台,运用参股、控股、并购等形式,从产权上进入新兴媒体,在业务上进行上下游整合,打通资源,完善生态,促进融合。他说,传统媒体的发展虽然遭遇了一些问题,但自身的优势还是巨大的,不少新兴媒体都渴望传统媒体成为他们的股东。全国政协委员马利对此深表赞同,她举例说,浙报集团2012年用了近32亿元,收购了杭州边锋和上海浩方的100%股权,表面上买了游戏,实际上买的是一个自主的用户平台,通过打造资本、技术、用户三个基础平台,构建了一个商业价值的媒体融合生态圈。所以传统媒体必须有市场意识,注重市场开发,培育市场运营能力。

  新媒体重复建设问题、媒体融合情境下的新语态、处理好事业和产业的关系……三个小时的时间,委员们围绕媒体融合发展的不同侧面贡献自己的智慧,中宣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与委员们进行了充分的协商交流,共同寻找媒体融合的实现路径。

  热烈有序的双周协商结束了,但委员们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关注不会停止,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进程中,他们不会缺席。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会 俞正声 媒体融合发展 媒体的使命 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