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建言促农村插上互联网翅膀

孟州致力打造河南“农村淘宝”第一县

2015年05月08日 09:54 | 作者:郭丽娟 和胜利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4月20日至23日,在第九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河南省孟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就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合作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协议,孟州市被确定为河南省农村淘宝第一个试点县(市)。而这背后也有孟州市政协的持续助推。

  多年来,市政协致力于农业农村发展转型升级工作,通过多次组织委员深入农村基层视察,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市委,提出“以发展电子商务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有效切入点”的工作思路,建议利用电商平台销售,促进信息的传播和对接,缓解农产品滞销问题,让地方特色农产品直接与消费者“见面”,减少中间环节,为农民增收创造有效途径;依托电商网络平台,为农村青年创业提供新思路;转变农业固有的发展方式,将盲目的生产逐渐转向依靠市场来定位。

  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政协建议,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今年3月初,孟州市抓住阿里巴巴集团重点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启动实施“千县万村计划”的有利时机,积极与其对接洽谈,最终成功签约。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利军表示,未来将以孟州为中心,业务覆盖河南15个县域,打通村与县的物流通道和信息通道。孟州也将通过引进电商龙头,促进该市中小电商集聚,带动孟州电子商务快速发展。(郭丽娟和胜利)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建言 孟州 互联网 农村淘宝第一个试点县(市) 阿里巴巴集团 物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