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星云大师无偿捐佛首:千年佛像将身首合璧

2015年05月08日 09:57 | 作者:桂国 | 来源:扬州晚报
分享到: 

5月5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工作人员对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佛身进行开箱。

5月5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工作人员对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佛身进行开箱。

北齐释迦牟尼佛佛首

北齐释迦牟尼佛佛首

佛首被盗前

佛首被盗前

 

  ■5月23日,佛身将在佛光山“聚首”展出

  ■明年初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佛首回归仪式

 

  1996年2月7日,河北幽居寺国宝北齐释迦牟尼佛佛首被盗,不知去向。记者昨获悉,时隔19年,佛身将与被盗佛首在台湾佛光山合璧,并于2015年5月23日,向世人展出。

 

  “佛教文物是人类重要的文化资产,属于全人类共同所有,应该让佛首回归原处。”星云大师决定将佛首无偿捐赠国家,玉成义举。

 

  据悉,此次展览结束后,明年3月将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佛首回归仪式,此后,这尊代表北齐皇家雕塑最高水准的汉白玉佛像将由河北博物院永久珍藏。

 

  19年前,河北幽居寺

  遭20多人盗窃,三尊佛首失踪

 

  幽居寺,距河北灵寿县城50多公里。最鼎盛的时期,是在1500年前的北齐,光是寺院的僧众就达2000多人,占地达100多亩。北齐灭亡后,整个寺院荒废了。经过连年的战火,整个寺院荡然无存。唐朝时期,对七层宝塔进行了重修。

 

  曾经供奉在砖塔内的三尊汉白玉石大佛,是幽居寺供奉的主佛。1982年,幽居寺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部门在塔四周建起砖石围墙,加以保护。同时,还指定文保员定期巡查。

 

  但是,这三尊佛像还是被偷盗文物的团伙盯上了。在1992年、1996年,先后两次被盗。三尊佛首被硬生生敲掉。

 

  1992年,被盗的是阿閦佛佛首。佛首被盗后,文物部门考虑将佛像异地保护,但砖塔门口非常狭小,必须人为拆掉塔门,才能将佛像移出。权衡再三,最后,文物部门把塔门封死,希望能保全释迦牟尼佛和无量寿佛两尊佛像。没想到,犯罪团伙还是盗走了这两尊佛像的佛首。

 

  那是1996年2月7日,20多名犯罪分子向幽居寺伸出黑手,释迦牟尼佛佛首、无量寿佛佛首被盗走。偷盗者手法熟练,颈部被凿的痕迹一致。当年4月,案件告破,一些文物被追回,但佛首却不知去向。有迹象表明,佛首被盗不久即流失海外。

 

  佛身与佛首分离,成了人们心里的痛。1997年,这三尊大型佛像佛身运抵河北省城。2013年,河北博物院试开馆,佛身在曲阳石雕展厅亮相。

 

  信众捐给台湾佛光山

  星云大师:无偿让佛首回归

 

  直到2014年6月,失踪了18年的释迦牟尼佛佛首再度现身于世人视线。

 

  原来,2014年初,有信众向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提出,要把一尊北齐的释迦牟尼佛佛首捐赠给佛光山。如常法师向年近九旬的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报告此事。

 

  他们查证史料发现,这尊高0.47米、重达80公斤的佛首,与1996年幽居寺的被盗文物非常相像。

 

  “佛教文物是人类重要的文化资产,属于全人类共同所有,应该让佛首回归原处。”星云大师其后通过有关方面联系国家文物局,表示一旦确认佛首确为河北幽居寺被盗文物,愿无偿捐赠,让佛首回归。

 

  “去年6月,河北经过多方调查,搜集了早期拍摄的照片等资料。还派专家专程到台湾鉴定,很快确认为幽居寺被盗文物。”河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李宝才称,台湾方面去年决定让佛首“回家”,同时希望先期在台湾佛光山举办捐赠仪式、展览。经国台办批准,并与台方协商,去年12月,国家文物局与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将这尊佛首的所有权移交国家文物局。

 

  佛身已运至北京

  随后空运至台湾“聚首”

 

  “来来往往,你来我往,不分你我就是一家人。”星云大师心系两岸。台湾佛光山积极推动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举办过“山东青州龙兴寺佛教造像展”等展览。

 

  2015年5月23日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揭幕的《河北省佛教文物展》,将展出包括这尊北齐释迦牟尼佛像在内的54件套共77件文物。

 

  陈列于河北博物院的这尊汉白玉释迦牟尼佛佛身已经装车起运至北京,随后空运至台湾。

 

  “北京、河北的专业人士携手合作,将佛身装运上车。”工作人员介绍,负责装运的6人均来自北京一家专业公司,专门从事国际艺术品包装运输及配套服务,为博物馆、艺术馆以及个人提供艺术品的运输。他们对佛身体量进行了测量,佛身高1.59米,宽0.95米,重达一千二三百斤。

 

  佛身先是被一层白纸仔细包裹。“纸是杜邦纸,透气不透水。”之后被保险带牢牢地固定好,胳膊、颈部等关键部位又垫上泡沫海绵。

 

  紧接着,由6名壮劳力护送,绳结轻轻吊起,缓缓将佛身置于箱子底座。箱子是量身定做的,“采用高密度板制作,佛身入箱后,胸部、腿部用特制的卡板固定。运送过程中,佛身平躺,以保万无一失。”

 

  文物运抵北京,接下来,专家将用几天时间进行查验,之后运往台湾。“详细记录,进行拍摄,双方签字确认。”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展览交流处处长赵古山说。

 

  展览结束后,这尊佛像将回到大陆,并将先后在国家博物馆、河北博物院举办佛首回归仪式。整尊佛像预计明年初回到河北博物院。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无偿 捐佛首 星云大师 千年佛像 身首合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