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新“国九条”满周岁 铸就改革“大牛市”

2015年05月08日 10:04 | 作者:朱宝琛
分享到: 

  去年5月8日,作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新“国九条”)正式发布。新“国九条”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为低迷已久的股市带来了转机。

  新“国九条”提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要遵循四大原则,即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处理好创新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处理好风险自担与强化投资者保护的关系、处理好积极推进与稳步实施的关系。

  在新“国九条”的指导下,我国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制度建设积极而又稳步推进。

  新“国九条”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从提出“注册制”到如今,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特别是进入2015年之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工作的推进更是进一步加快。

  证监会主席肖钢明确提出“注册制是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大事,是涉及市场参与主体的一项‘牵牛鼻子’的系统工程,也是证监会推进监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4月下旬,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了《证券法》修订草案,明确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新“国九条”提出,要“加快创业板市场改革,健全适合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的制度安排。增加证券交易所市场内部层次。”

  在这方面,监管层特别是沪深交易所也在不遗余力地推进。如上交所方面,就酝酿设立战略新兴板,目前该方案已经上报给证监会。据悉,战略新兴板将设置相对创业板较高的财务门槛或市值要求。因此,它并不等同于创业板。战略新兴板将与创业板市场错位发展,共同服务于新兴企业、中小企业上市融资。

  深交所方面,也多次就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问题进行表态。最新的表态是,大力支持互联网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上市。同时,将探索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建立分道、分行业审核机制,完善针对互联网企业的审核制度安排。

  “有进有出”,这就涉及资本市场的另一项重要制度——退市制度。如今,退市制度正发挥着其应有的作用。

  随着被号称“史上最严厉”的退市新规的实施,A股市场上退市的公司正逐渐增多,从A股市场主动退市第一股的*ST二重到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强制退市的*ST博元,应该说,退市制度在A股市场开始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了。

  新“国九条”实施一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变化还有很多:“沪港通”成功推出并且平稳运行,“深港通”也有望很快与投资者见面,这是继QFII之后对外开放的又一扇扇门,对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影响巨大;新三板市场的阵容不断扩大,并且交出了去年的成绩单——2318家公司总营收3184.57亿元,这其中大多数盈利,盈利企业1988家,占比84.8%;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力度不断升级,为维护市场“三公”和平稳健康运行、净化股市环境、夯实牛市基础提供了重要支撑。

 

编辑:罗韦

关键词:国九条 改革 资本市场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