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欧洲多国纪念二战胜利日 德国真诚忏悔获谅解

2015年05月08日 10: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欧洲多国纪念二战胜利日 德国真诚忏悔获谅解

 

  当地时间5月7日,俄罗斯军队士兵在红场准备胜利日阅兵总彩排。5月9日,莫斯科红场将举行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图为卡-52直升机飞过红场上空。

  当地时间5月7日,俄罗斯军队士兵在红场准备胜利日阅兵总彩排。5月9日,莫斯科红场将举行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图为卡-52直升机飞过红场上空。

 

  中新网5月8日电 今年5月8日是二战欧洲战场胜利的70周年纪念日。二战发起国之一的德国今年纪念活动规模尤为庞大,全国多地都将在这一天悼念逝者,反思历史。对于其他欧洲国家来说,今天也是值得纪念的一天,欧洲大陆各地都将举办活动,提醒人们直面过去,珍视和平。

  德国大规模纪念 忏悔罪行获谅解

  当地时间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在柏林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标志着二战欧洲战场结束。今年的5月8日是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日。纳粹德国作为二战发起国之一,曾给欧洲人民带来巨大伤痛,二战结束后很长时间都无法参加到西方盟友的二战纪念活动中。

  但数十年来,德国不断以行动为纳粹德国犯下的罪行忏悔。1970年,德国前总理勃兰特曾以“华沙之跪”表达对战争的真诚忏悔,赢得尊重。1995年,德国总理科尔在访问以色列时,也在犹太人遇难者纪念碑前双膝跪地表示歉意。

  德国人对战争罪责的态度得到了昔日受害国的谅解。2004年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日活动,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邀请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出席,历经数十年赎罪之旅的德国自此获得接纳,成为二战纪念日活动的常客。

  在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日,德国各地将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8日上午在国会大厦出席纪念活动并发表讲话,德国国会和众议院将全体出席。此外,默克尔还将于5月10日与普京一同在莫斯科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以纪念二战遇难者。

  德国首都柏林多家博物馆以及多处二战遗址也将举办纪念活动。其中,位于德国标志性纪念建筑物——柏林墙的纪念活动从今年四月开始直到十月份结束。

  不仅是首都柏林,德国各地都对“欧洲胜利日”响应热烈。德国城市图灵根、波茨坦等都宣布将在8日举行二战纪念活动,获得德国各政党的大力支持。

  欧洲大陆警钟长鸣 英国纪念活动隆重

  每一年的“欧洲胜利日”,英、法、德、波兰、奥地利、捷克等欧洲国家或举办悼念仪式、或举行阅兵,以悼念阵亡烈士和二战受害者,表达对历史的纪念、祭奠和反思。

  1939年9月1日,纳粹德国闪击波兰,出动军舰炮击波兰但泽的基地,这一天成为二战正式开始的标志。今年的“欧洲胜利日”对波兰来说意义尤为重大。波兰计划于8日当天在但泽附近的西盘半岛举行大型纪念活动,此前已邀请诸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参加。

  英国今年的纪念活动为期三天,尤为隆重。5月8日,英国将在伦敦和平纪念碑前举行两分钟全国默哀,纪念丘吉尔首相正式宣布二战结束。随后,英国将点亮从纽卡斯尔到康沃尔郡的百余座灯塔。5月9日,英国各地都将在上午11点敲响教堂的钟声。5月10日,伊丽莎白女王及王室高级成员将出席在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的感恩活动,届时这场为期3天的纪念活动将达到高潮。

  此外,英国皇家英国退伍军人协会将为2000名抗战老兵举行招待会,皇家空军将带来飞行表演,届时各年代的飞机都将亮相蓝天。预计英国全国上下将有成千上万人聚集到和平纪念碑前或走上街头,共同纪念“欧洲胜利日”。

  欧洲其他城市的纪念活动也早已陆续展开。本月5日,荷兰已经开始举行一系列二战胜利纪念活动;法国政府也确定于8日在巴黎凯旋门举行纪念活动。1945年,戴高乐将军曾在这里庄严宣布法国取得抗德战争的胜利;法国总统奥朗德、总理瓦尔斯8日都将在此出席仪式,并向阵亡烈士献花,以告慰为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牺牲的英灵。(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欧洲 纪念 二战胜利日 德国 忏悔 谅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