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北京3条地铁线将通至河北 今年并无开工计划

2015年05月08日 10:5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北京3条地铁线将通至河北-今年并无开工计划1

 

  新京报讯 据央视报道,《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三地交通互联互通,将来形成1小时都市生活圈。其中规划将北京地铁6号线通至河北燕郊、大兴线通至河北固安、房山线通至河北涿州。

  北京地铁有望辐射周边地区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记者获悉,交通运输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于5月5日召开第二次会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交通一体化实施方案》,安排部署2015年工作。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2015年将加快推进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北京新机场集疏运体系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和优化完善工作。根据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北京地铁有望辐射周边区域。未来,京津间会形成由中小城市组成的走廊带,需多条轨道交通线路串联。

  三条地铁延长不在今年计划中

  据央视报道,为了解决河北燕郊等地居民对北京的通勤需求,正在道路交通和轨道交通上进行“一体化”规划。目前北京正在打通平行于京通快速路的另外一条进京道路——西起朝阳区和通州区交界处、东至北京市市界的徐尹路,今年年底完工通车。年内还将开工建设京秦高速,力争2017年开通。这将缓解京通快速的通勤交通压力。

  在地铁方面,北京地铁6号线也将延伸到河北燕郊;大兴线通至河北固安;房山线通至河北涿州。

  6号线东延到燕郊的消息并不是第一次出现。2014年有媒体曾报道,地铁6号线二期东小营站(目前运营站更名为潞城站)已经预留出东延的条件,该站距离河北燕郊约几公里。昨日,北京地铁建设总公司以及廊坊政府方面均未确认该消息。

  但据专家分析,地铁线向外延伸并不意味着“一线直达”,以上线路可能会采取不同的联通方式,比如城际换乘城市轨道的方式,城际轨道和城市轨道的运营主体会不同,前者将由铁路部门运营。

  另据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今年的地铁建设计划中并没有6号线东延、大兴线以及房山线延长项目。

  ■ 专家观点

  可通过城际轨道接驳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北京的交通怎么与河北、天津有机地协同发展,这在城市规划业界也是难题。

  城市规划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文国玮认为,北京的城市面积以及各方面承载量已经很大,要避免轨道交通的延伸给北京带来更大的人口以及交通压力。他建议,北京的轨道交通与周边地区的“接驳”,可以采用城际轨道甚至是更高一级的国家铁路。

  他分析称,首先要考虑地铁的运营特性,城市内的轨道交通,一线最长的运营里程不宜超过40公里,超过40公里就会影响到运营调度及其他一些问题。此外,地铁向外延伸也要考虑其运载旅客量是否可以保证其日常运营,根据北京周边的几个“居住腹地”人员结构来看,通勤需求旺盛,但其他时段交通需求很低,这就很难保证地铁一天的运营效率。

  “没必要非得把地铁修出去,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实现地铁的功能覆盖。”文国玮说,轨道交通工具有分级,国铁、城际、城市轨道各有各的功能,一般在城市与城市之间采用国铁或者城际列车,这在国际上也是比较通用的。他建议,河北、天津与北京的轨道接驳,可以用城际轨道,而不是将地铁直接修通到河北。

  ■ 相关新闻

  7号线东延有望换乘八通线

  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今年地铁3号线、7号线东延、17号线、机场线西延新机场线等6条地铁线路将开工建设。

  开通不到半年,地铁7号线便已有了继续东延的打算。今年年底,7号线东延工程便将开工。

  7号线东延工程西起7号线终点焦化厂站,东至通州环球影城,未来经过环球影城的轨道交通线路并非只有地铁7号线一条。

  “环球影城将布局多条轨道交通线路,为其未来开通运营提供更多外部交通支持。”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设计人员正在研究将地铁八通线向南延伸一站的方案,未来有望实现八通线、7号线在环球影城的换乘。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编辑:张英俊

关键词:北京三地铁将通河北 3条地铁线将通至河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