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亚洲国家怎么“坐月子”

2015年05月08日 14:4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日前英国凯特王妃生完二胎10个小时就身着裙装抱着小公主出院的新闻让很多人惊诧不已,关于产妇要不要“坐月子”的话题再次引爆网络舆论,认同“坐月子”的认为欧美人体质与我们不同,该坐还得坐;反对“坐月子”的认为产后正常休息即可,无需遵循祖训,应该摒弃很多“陋习”。那些与我们体质相近的亚洲国家产妇是怎么“坐月子”的呢?

 

  韩国:到产后护理院休养

 

  据了解,在韩国,产妇一般会去产后护理院“坐月子”,条件好的会在那待足4周。一般人至少也是2周,然后回家让婆婆、妈妈等继续照顾一段时间。在产后护理院期间,除给孩子喂奶外,其他时间孩子不用妈妈照看,另外还有饮食等方面的调理。

 

  韩国的产后护理院一般包括婴儿护理、产妇营养调理、基础指导、胸部护理,以及医疗设施等,主要就是提供给产妇一个静修疗养的地方。一般包括淋浴等设施。

 

  在传统习惯方面,韩国跟中国相似,也是月子期间不受风、不着凉,不外出。在饮食方面,不喝凉水,不吃咸或辣的,最主要的是每天喝海带汤,韩国人认为这有利于子宫收缩及恢复。

 

  日本:生完在医院能洗澡

 

  记者的一个朋友几个月前刚刚在大阪生了孩子,一共住院5天。她说生完两三天,医生检查完说可以洗澡洗头。于是就洗头洗澡了。医院里就有淋浴室,住院期间的伙食也是由院方提供的,是由专门的营养师准备的。

 

  至于饮食方面,并没有什么禁忌。医院发的牛奶都是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菜也包括凉的沙拉。

 

  记者查阅日本一些专业医疗机构网站发现,日本产妇产后第二周可以在家中正常起居,可以喂奶和给孩子换尿布,但不能做一般家务。在家洗澡也是可以采用淋浴方式。到了第三周就可以泡澡了,还可以到附近的地方买点东西之类的。而到了第四周,母子接受产后一个月的健康诊断后,在医生许可的情况下可以基本恢复通常的生活状态。产后第五周则建议在无风的好天气到外面晒晒日光浴。

 

  关于这一期间的饮食,医生建议应充分摄入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水,以营养丰富、低卡路里食物为主,不偏食挑食,尽量保证营养均衡。每天应喝200毫升到400毫升牛奶。

 

  泰国:坐月子主要靠按摩

 

  泰国姑娘披莹是泰国驻中国大使馆一名外交官的夫人,前不久在北京生下了第二个孩子。她的第一个孩子是在泰国出生的,两次“坐月子”的方式也不太一样。

 

  披莹说,在泰国“坐月子”,不像中国传统“坐月子”那么多要求,不会一个月不出门、不洗头,不过还是要比平时注意一些。比如她会请人来家里按摩,还会吃一些对身体有好处的泰国草药。而在北京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因为对当地情况不了解,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按摩师,所以就在孩子出生后很快出院回家了,也没有采取特别的方式进行产后恢复。她说对比两次产后恢复经历,觉得还是有差别的,上一次明显比这一次身体要更舒服一些。

 

  中国姑娘娜娜嫁给了泰国人,在泰国生了宝宝。她说“坐月子”的时候也没有采取什么特别的措施,家里也是请了按摩师来按摩,一是可以通奶,二是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尽快恢复。

 

  披莹说,泰国的产科医生很少会建议产妇不能做什么和不能吃什么,反而会建议一定要吃些什么,以及一定要多走动,才会有助于产后恢复。

 

  朝鲜:40天不洗头洗澡

 

  在平壤产院,产妇生产后在医院住大约40天(非强制性)。如果是剖腹产,手术约一周后就可以洗澡,每周洗一次。顺产则不行,需40天后才可以洗头洗澡。所以产妇们在生产前大部分都会剪成短发。

 

  平壤产院每天给产妇提供4顿饭,每顿都有海带猪肉汤。而且还提供婴儿的尿布等,都统一由护士来清洗管理。婴儿也都统一放在一个房间进行管理,需要喂奶的时候才送来交给母亲。

 

  平壤产院不让陪护,只有探视时间可以进入。家人可以给做些其他好吃的给产妇送去,常见的有黑鱼汤、猪蹄、猪肉汤等。

 

  其实所谓“坐月子”,也就是产后休息调养,欧美人也需要适当的休息,只不过凯特王妃也不是出院马上玩去了,英国媒体报道说她也要回娘家休息6周。

 

  至于那些流传“坐月子”不能洗澡洗头刷牙之类的传统禁忌,专家认为不可取,顺产产妇一般产后3至7天便可在温水中进行淋浴,“坐月子”期间更要注意口腔卫生,以及居室适当通风,此外还要适当活动,以防久坐久卧增加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至于到底要如何休息过好这个“月子”,还要根据自身情况听取医生的建议。(综合新华社记者王家辉、常天童、郭一娜、华义报道)

 

编辑:赵彦

关键词:坐月子 凯特王妃 小公主 各国坐月子习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