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大选尘埃落定卡梅伦保住相位 英欧关系留悬念

2015年05月09日 09:43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9日电 综合报道,5月8日,英国大选计票完毕,执政保守党大获全胜,赢得过半议会席位。这就意味着首相卡梅伦成功连任,他在觐见女王后发表讲话称,计划在未来数日内筹组新政府,并阐述了施政大纲。选前民调中曾与保守党支持率不相上下的工党挑战失败,议席大减,该党与自由民主党、独立党等党魁纷纷因败选宣布辞职。

  主张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在大选中异军突起,成为第三大党,英国或将再次遭遇苏格兰“闹独立”的尴尬。此外,卡梅伦选前曾开出英国可能将于两年内进行是否退出欧盟公投的支票。卡梅伦的连任,可能会加剧英国与欧盟之间的紧张关系。

  保守党赢多数议席将单独组阁 卡梅伦阐述施政大纲

667e97d0edda4cefa7df6b9dc60b46e2

 

  截至当地时间5月8日早上7时,英国大选650个选区中的570个选区完成计票,保守党获得271个议员席位。虽然尚未完成所有选区的计票,但保守党已锁定胜局,卡梅伦将连任英国首相。图为8日,英国首相卡梅伦携妻子亮相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

  截至北京时间8日晚10点,保守党已经获得330个议席,超过了650个席位中过半多数所需要的326席。保守党不仅再次成为国会第一大党,因此可以自己独立组阁,无需与上届大选那样与其他党派组成联合政府。卡梅伦得以顺利连任英国首相。

  按照传统,卡梅伦在英国时间8日中午觐见了女王,并获得了组织新政府内阁的授权,这一意味着组阁行动可以马上开始。他现在已经返回首相府。

  其后,卡梅伦在首相府门外发表讲话表示,他将筹组政府,并感谢了过去五年来跟他共事的联合政府伙伴——自民党领袖克莱格。

  卡梅伦表示,希望能在未来数日筹组政府。卡梅伦在讲话中也简述了未来的政策大纲,包括医疗等方面,并强调了维护英国作为一个“统一国家”的重要。

  此次大选,选前的多次民调都显示,英国将再次出现“无多数议会”(悬浮议会)的局面,但最终结果却是保守党出人意料地获得绝对优势,议席数量比上次大选增加20多席。这一结果让众多观察家大跌眼镜。

  宪法专家伯格达诺(Vernon Bogdanor)博士表示,卡梅伦将成为继1983年的撒切尔夫人之后,首位国会席次有所增加的首相。

  多党领袖承认败选宣布辞职 米利班德功亏一篑

ad36ffe9a6a04928b34f4dfcfdedad2b

 

  当地时间2015年5月8日,据外媒报道,英国大选(议会下议院选举)开票,在最新公布结果的一个苏格兰选区中,苏格兰民族党20岁的女性候选人,击败工党影子内阁外相兼本次大选军师道格拉斯-亚历山大,成为英国350年以来最年轻的国会议员。

  相比保守党的大获全胜,米利班德领导的工党议席数量比上次大选减少20多席,米利班德冲击首相宝座的努力功亏一篑。截至发稿时,工党获得232个议席。

  另一个大输家是自民党,只获得8个议席,较上次选举狂跌46席,失去国会第三大党的地位,未来将面临更加被边缘化的处境。

  最大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米利班德、自民党党首克莱格、独立党党首法拉奇相继宣布辞去党主席,以示对大选失利负责。

  有鉴于所得议席数目远远低于预期,工党领袖米利班德承认败选,并正式宣布辞职,并表示,该党应该在一个新领袖的领导下“重建起来”。米利班德说,他为这么一个“非常令人失望且艰难的夜晚深表歉意”。

  自由民主党的党魁克莱格本人虽然当选,但是,该党在大选中失地严重。自民党在上届英国大选中异军突起,最终与保守党联合执政。但本届选举,则是另一番天地。自民党惨败,据预测仅获得8个席位,远低于上届的57席。自民党自己都说,这次选举结果“惨不忍睹”。

  至于一度备受关注的英国独立党,他们虽然获得的总体选票不少,但是,由于英国的选举制度并非比例代表制,因此,最终仅获得1个议席,其领袖法拉奇更未能当选,最终也宣布辞职。法拉奇说,“失望,但也有这么多年没有感到的高兴。”他说,副主席苏珊·埃文斯将接任主席。

  苏格兰民族党强势崛起 英国或再遭遇苏格兰“闹独立”尴尬

  在此次大选中,苏格兰民族党(SNP)强势崛起,获得苏格兰59个议席中的56个,比上次大选猛增50席,成为英国第三大党。评论称,这个主张苏格兰独立的政党,将给英国政局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评论称,这次选举将对英国未来产生深远影响。曾经是工党大本营的苏格兰,苏格兰民族党候选人几乎全数当选,差不多将工党完全排挤出这个曾经的大本营。这样的结果凸显出苏格兰与英国其他地区的政治分歧,为苏格兰独立增添动能。

  反对者担心,苏格兰民族党准备利用这种压倒性的胜利再次推动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尽管去年公投未选择独立。“预计将发生一场规模巨大的选举海啸。”该党前领导人萨蒙德说。

  保守党组建多数派政府后,英国预计将继续实施削减公共开支和降低财政赤字的经济政策。此外,在对外政策方面,卡梅伦曾承诺要在2017年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英国是否脱离欧盟。

  分析称,保守党胜选意味着,英国可能将于两年内面临欧盟去留的历史性公投,这是卡梅伦选前开出的选举支票。卡梅伦的连任,可能会加剧英国与欧盟之间的紧张关系。

  外国政要向卡梅伦表祝贺 欧盟态度微妙

eb1105654f3147c9a4a809290afe32b3

 

  截至当地时间5月8日早上7时,英国大选650个选区中的570个选区完成计票,保守党获得271个议员席位。虽然尚未完成所有选区的计票,但保守党已锁定胜局,卡梅伦将连任英国首相。

  英国保守党以较大优势赢得大选后,外国政要陆续向卡梅伦表示祝贺,但这些祝贺的字里行间也不难看出未来挑战的征兆。欧盟紧盯着选情进展,因为保守党承诺将在2017年底前举行公投,决定英国是否退出欧盟。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他“期待尽早与卡梅伦见面”。卡梅伦曾保证要在欧盟为英国争取“更好待遇”。容克办公室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欧盟对英国可能提出的任何要求都将“以非常有礼、友善和客观的方式予以审核”。

  去职不久的瑞典前外长比尔特发表评论说,卡梅伦第二个首相任期的目标是维护国家完整,“一个联合王国”,这当然重要,“但我希望他能加上‘一个欧洲’”,间接批评了保守党的欧盟政策。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称,大选胜利是对保守党果断改革的“当之无愧的认可”。芬兰总理斯图布称保守党此次选战表现“出众”。正在酝酿重返政坛的法国前总统萨科奇称赞卡梅伦的保守党取得“令人赞叹的胜利”。美国驻英大使在推特上写道,“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与(英国)新政府合作,迎战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印度总理莫迪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都对卡梅伦表达祝贺。

编辑:罗韦

关键词:英国 卡梅伦 大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