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民健身“微健”大赛背后的创业激情

2015年05月10日 17: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5月10日电(记者 刘刚) 5月10日上午,在山东济南市中心的泉城广场,全民健身“微健”大赛举行洋溢着青春动感的启动式,这场别开生面的互联网+全民健身活动,已有超过4.1万人在网上报名。

  来自山东大学等单位的300多名选手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吸引了无数市民驻足观看。赛事主办方预计在未来3个月的第一个赛季中,参加人数将突破30万人次。

  如今,互联网+全民健身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在北京、上海、吉林、福建、安徽、山西、湖北等地,全民健身智慧地图、市民虚拟运动会等方兴未艾。“微健”大赛也是利用互联网技术自我记录运动成绩并分享记录,以虚拟竞技方式激励健身活动的又一事例。但它与许多类似赛事不同,这次企业走向前台。

  置身泉城广场,让记者感兴趣的不仅是在上百台无助力自主跑步机上奔跑的参赛者,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山东迅华体育产业有限公司的办赛热情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记者在9日晚见到公司董事长杨凯,这位山东汉子直到次日凌晨还在泉城广场组织设备安装。谈起大赛,他信心十足,“有群众健身的热情,有好的政策机遇,有各方面的支持,‘微健’要争取成为全国最大的互联网+全民健身赛事”。

  今年4月才成立的迅华体育,是一个只有十几个人的小公司。今年48岁的杨凯十多年前从帮助媒体拉广告入行,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草根创业者,他自幼喜爱武术,平时打打太极拳,算是与体育沾边。几年前他的广告公司在推广公交车移动视频项目时,与互联网“亲密接触”,并产生了利用互联网举办体育赛事的想法。

  “微健”大赛组委会推出的一系列奖励办法,如微信红包、在线抢答、电子荣誉证书、微信公号上的500强排名以及选手间网络相约PK等,都体现了互联网思维。此外,这种思维也体现在将跑步机等设备安置在校园、社区、企业和商圈,供群众健身参赛的设计上。

  大赛设置了无助力跑步机一分钟速度赛、智能手环竞走赛、1分钟足球颠球赛、10米X3“辣妈酷爸萌宝宝”家庭接力赛、情侣趣味健身赛、女子1分钟仰卧起坐赛以及体育运动常识网络及现场抢答等7个项目。杨凯说,比赛的特点是“海选”,有周赛、月赛、季赛、半年赛、年赛以及挑战赛、团体赛等。

  兴趣是运动的基础,但就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那样的世界顶级运动员也说过,训练是枯燥的,只有比赛才能激发万丈豪情。名次并不重要,比赛的过程才是最大的享受。

  群众体育同样如此。迅华体育通过与跑步机等生产厂家合作,研发出互联网比赛系统,用手机微信连接身处不同时空的参赛者竞技,用项目的趣味性、互联网的参与性来增强群众健身的持续性。而吸引人气恰恰成为杨凯建立“赢利模式”的基础。

  他利用长年在广告圈积累的资源,已吸引了银行、保险、电信、证券、房地产、医药、饮料等领域的知名企业成为赛事协办者或赞助商。一个行业只选择一家企业的模式,有如奥运会选择顶级赞助商。

  “说到底是46号文创造了一个重大机遇”,杨凯说,赛事审批制度改革为企业和个人办赛打开了大门,创造了商机。

  杨凯所说的46号文指的是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文件提出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等具体措施。

  不久前,体育产业专家鲍明晓在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举办的一个培训班上解读46号文时曾断言,资本寻找市场的嗅觉对体育产业体育消费的拓展将大大超出想象,不仅是商业赛事,群众性比赛同样充满商机。

  当杨凯试探性地向山东省体育局提出组织“微健”大赛时,得到了不需要审批的明确答复。对商机敏感的杨凯随即设计了“微健”标识,并向工商部门申请了包括赛事、运动服装、鞋帽等在内的24个“微健”商标。

  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树立品牌意识,表现了杨凯对组织群众性赛事和今后在相关领域拓展的信心。有了商标保护,他才敢投入数以百万元计的资金。

  由于没有办赛经验,杨凯邀请省体育局和省青联作为指导单位,济南市体育局等成为联合主办单位。市体育局副局长吴志东表示,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微健”大赛开了一个好头。

  当然,杨凯办赛并非没有遇到困难,诸如组织大型活动场地使用、安全保障等仍需要相关单位协调和帮助,能否进一步扩大影响、健康发展,也将会有新的挑战。但他说,随着46号文件精神日益得到落实,相信一切都会变得更好,“毕竟全民健身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编辑:水灵

关键词:全民健身 微健 大赛背后的 创业激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