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蒋介石抗战时“严禁侍从嫖赌”手令将拍卖(图)

2015年05月11日 09:22 |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7aeae7400bcbada

b3e20a0aef0f15e

蒋介石手令,对侍从人员提出严格要求。

 

  原标题:蒋介石抗战期间手令将拍卖

  发现一个事无巨细的蒋介石

  晨报记者 詹皓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北京保利今年春拍将设立专场,拍卖一批蒋介石在抗战期间写给亲信钱大钧的手令,事涉两广事变、西安事变、七七事变、武汉会战、成立飞虎队等众多改变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公众也可以从字里行间,看到蒋介石事无巨细的性格特点。这批手令将随着5月12-13日在上海四季酒店举办的保利2015年春拍上海巡展到沪展示。

  史料价值几可媲美蒋氏日记

  此次上拍的蒋介石密令为国民党高级将领、蒋介石亲信钱大钧的旧藏,共2册,140纸。其中蒋介石所书104通,共135纸,钱大钧手书回执2通,共5纸,时间跨度在1935年1月至1945年2月之间。历史专家邵铭煌称,此手令对于研究蒋介石与现代历史来说,史料价值非凡,几可媲美蒋介石日记。

  近年来,随着蒋介石日记的开放,带动了中国现代史学界的研究热潮,而钱大钧保留的蒋介石手令虽多为片言只语,但只要参证相关档案,就可以发现其重要的历史意义,进而为中国现代史一些关键疑难问题提供解答的佐证。

  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刘志青认为,蒋介石为什么突然在1937年7月17日态度改变,发表“庐山抗战声明”?这次公开拍卖的一封手令里,揭示出蒋介石其实在七七事变后不久,便已做下抗日的决定。那封手令是写给时任第二十九军总参议、北平市市长秦德纯的电文。秦德纯是著名的亲日分子,1935年的一系列妥协事件,包括与日本人土肥原贤二签订的《秦土协定》都与他有关。1937年7月12日,蒋介石致电秦德纯,要求他一定做好战斗准备,因为日军已经到达天津和塘沽之间。这说明,蒋介石抗日的决心在七七事变之后就已下了。刘志青表示,这批手令的出现不仅填补了档案空白,还纠正了历史研究中的某些失误,使我们的历史评价也更为准确。

  “女看林微因,男看钱大钧”

  这批手令是钱大钧旧藏。钱大钧官衔不高,却与蒋介石关系甚为密切。上拍的这批手令,是蒋介石写给当时担任侍从室主任钱大钧的便条,指示他去处理事务,或者交待他发出某份电文。刘志青说,这些手令反映出当时和蒋介石打交道的多是其亲信和嫡系。

  钱大钧早年毕业于保定军校,后到日本士官学校学习,回国后参与黄埔军校的筹建工作。军校建立之初,蒋介石任校长,钱大钧任政治教官。钱大钧长相好、文采好,是有名的才子,民国时期还有“女看林徽因,男看钱大钧”之说。钱大钧善战,也善于谋略,很得蒋介石信任,被委任为委员长侍从室主任、陆军中将加上将衔,是蒋介石的“八大金刚”之一。西安事变中,他力保蒋介石脱险,自己身受重伤。抗战胜利后,钱大钧被任命为上海市长兼淞沪警备司令。后赴台湾,退休后曾任中华航空公司董事长、中华田径协会名誉会长,1982年去世。钱大钧保存的蒋介石手令是违规之举,可如今却成为难得的文献材料。

  蒋介石对侍从室要求严格

  从手令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事无巨细、什么方面都要管的蒋介石。此次很大一部分手令是关于侍从室内部事务的,蒋介石对侍从室要求极为严格,比如一封手令上写:“凡侍从人员,非经中正许可,不得对外应酬宴会,特务员及侍从官等,如有嫖赌等不正行为,一经查明,概照军法从事。”

  另一封手令则对侍从室人员的学习做了规定:“侍从参副、秘书,皆须订每日学习课目,英文与射击二课为每人必修之科,并制定教员。无论到达何地,必须学习,每月考试,成绩呈报一次。”

  还有一封手令大概是蒋介石对钱大钧的工作不满,说钱大钧没将收到的电文过滤批示就交给他:“钱主任:以后来电,每电均须先签拟意见,再呈。不得原电搪塞,叫我自拟办法。”

  对于这批手令的价值,刘志青认为,一方面,蒋介石的身份、地位决定了书迹价值,字条上的文字漂亮、工整、洒脱随意,本身也具备书法美感。这批手令的时间跨度在1935年至1945年之间,对于研究抗战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这批手令是成批出现,多达百余封,整体的史料价值高。

 

编辑:罗韦

关键词:蒋介石 手令 抗战 拍卖 蒋介石抗战时“严禁侍从嫖赌”手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