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向传统文化倾斜 面塑剪纸首成“小升初”特长

2015年05月11日 09:44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上周末,“小升初”特长生报名启动。“特长项目向传统文化倾斜”的招生新政,使今年“小升初”特长生招生中出现面塑、剪纸等传统文化项目,这些项目报名者较少,从小坚持学习“冷门”传统文化项目的孩子,在相关项目竞争中成了“热门”人选,胜算较高。

  少时学“冷门”今年成“热门”

  上周六上午9时30分左右,首师大附中校园里,家长们正带着孩子排队报名该校特长生。

  今年,该校艺术特长生除设置了舞蹈、管乐等老项目外,还按照市教委要求,增加了软笔书法和面人制作两个新项目,招生向传统文化倾斜。记者注意到,管乐和舞蹈项目报考人数多,而软笔书法和面人制作两个项目则很冷清,尤其是面人制作,一个多小时里只有两名学生报名。

  报名面人制作项目的两名学生都来自翠微小学。其中一名叫汤正洋的学生拿着厚厚的“特长简历”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捏橡皮泥,后来到丰台区少年宫学习面塑,恰巧翠微小学也开设面塑课。五六年来,他对面塑越来越有兴趣。如今,他能用面制作春夏秋冬的风景,还能捏出《植物大战僵尸》中的形象。对于能凭借面塑爱好竞争特长生资格,汤正洋很开心。

  不仅仅是面塑和书法,剪纸、泥塑等传统文化也成了特长生招生项目,这让不少从小坚持爱好,学习这些“冷门”项目的孩子很是惊喜,今年“小升初”特长生招生,他们成了“热门人选”。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特长生招生向传统文化倾斜,并不是单纯地考虑升学问题,而是要引导学生和家长更多地关注我国传统文化,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从而达到传承的目的。

  部分学校网上报名不畅

  今年,东城区首次实行“小升初”特长生网上报名,该区家长不用再为此四处奔波了。

  “一周前,学校专门开了家长会,老师做了详细讲解,我们还在网上模拟报了名。”李先生说,他的孩子在史家小学上学。按照孩子的特长,他给女儿报了五中分校的科技英语和绘画两个项目。“报名很顺利,填上ID,选好学校和特长项目,一分钟搞定。”李先生觉得方便极了。

  不仅仅是东城区,今年,西城、朝阳以及海淀的部分学校招收特长生都采取了网上报名方式,方便快捷。但也有部分学校因为报名者较多,出现报名不畅等问题。

  一位海淀区学生家长说,他给孩子报的是十一学校的特长生项目,但填完表格提交时,电脑显示报名人数较多,报名号分配冲突,请点“提交”按钮重试!结果,他在电脑前忙了3个小时,总是陷入这个死循环。

  特长生比例明年将再降

  今年西城区“小升初”特长生招生进程比全市略早。上周末,该区具有招收特长生资格的学校已开始初试。

  一名参加了北师大附中科技项目测试的学生回忆,考试的题目五花八门,涉及动物学、物理等诸多领域,PM2.5也进入了考题。

  “特长生”,往往被家长看作是“小升初”择校的合法渠道,未来,这条渠道也将越来越窄。教育部要求,“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这意味着,明年,本市“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比例可能还会继续降低。

  特色校招生火爆

  这两年,全市各区县着力教育综合改革,绘制教育新地图,新政催生的很多特色校招生火爆。上周末,刚更名不久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华夏女子中学(原名华夏女中),迎来了一大拨儿报名的家长和学生。

  今年,西城区教委以委托办学模式,委托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参与原华夏女中办学,但女子学校的性质不变。今年,该校将有30名初一新生被选入北师大实验中学学习,享受那里的优质师资。

  得知这一消息,很多家长前来咨询报名。“到实验中学的学生怎么选?”“去不了的怎么分班?”“不适应实验中学的怎么办?”“去实验中学的能住校吗?”……咨询现场,家长们的问题一个连着一个,负责咨询的老师忙得半天也喝不上一口水。

  据了解,作为西城区八种“小升初”入学方式之一,今年,该校以“特色校”方式计划招收80名学生,只面向西城区招生。目前,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已达三四百人。(贾晓燕)

 

编辑:罗韦

关键词:面塑剪纸首成“小升初”特长 小升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