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谈问题、抓重点、谋良策

民盟云南省委副主委徐彬带队到省教育厅调研

2015年05月11日 10:26 | 来源:民盟云南省委会
分享到: 

原标题:谈问题、抓重点、谋良策――徐彬副主委带队到教育厅调研

 

1

 

  教育是民盟的主界别,民盟省委一直以来就十分关注云南教育的发展。2015年是民盟省委的参政议政能力提升年,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民盟省委成立“深化教育改革,建言十三五规划”调研组,为云南教育的发展改革和规划编制建言献策,促进云南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5月5日上午,受倪慧芳主委的委托,徐彬副主委带队到省教育厅与发展规划处、基教处、职成教处、师范处和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座谈交流,徐宁、柳清菊、张建新和参政议政部部分人员参加调研。“云南省的教育十二五规划总体完成情况良好,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呈现好的发展态势,但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部分指标的完成情况不容乐观,”发规处简要总结说。

  为使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于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教育厅在不同州、市先后开展了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职教园区与产业园区结合的试点工作,从中总结出了一些经验教训,但成职教处提醒说:“受各种因素影响,目前全省的高职教育支撑能力不足、中职教育逐年萎缩、农村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前途未卜,职业教育不单单是教育部门的事,它需要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共同参与才有可能实现预期目标。”

  基础教育的规划指标是超额完成了,但仍面临学前教育发展滞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压力较大、高中教育缺乏特色、特殊教育亟待规范等困难,教师收入,特别是偏远地区教师的收入较低,教师流失现象严重,希望民盟能帮助呼吁一下。

  座谈中,参会双方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如学区制试点、职教体系建设、留守儿童健康等。时间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大家还意犹未尽。

  徐彬副主委感谢教育厅参会人员的详细介绍,表示今后要主动与各业务处多沟通多交流,并利用民盟的独特优势,采用信息、提案等形式及时反映要注意或解决的教育问题。徐彬副主委还介绍了民盟省委第三届教育研讨会的筹备情况,并邀请他们积极参加。

  调研组成员在交流时,张建新老师认为,今天的调研是一个“基于问题导向”的教育调研,启发性很强,收获非常多,这才是真正的调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调研 主委 省委 徐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