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革上海市委会力推抗战纪念场馆建设

2015年05月11日 13:49 | 作者:陈静 马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民革上海市委会力推抗战纪念场馆建设

  本报上海讯 (记者 陈 静 通讯员 马 赛) 上海市政协文史委、民革上海市委会日前联合举行上海市抗战纪念场馆建设座谈会。民革上海市委会主委高小玫出席。上海市纪念工作推进小组负责人作抗战纪念场馆建设情况通报,来自上海市政协、民革上海市委会、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相关负责人及抗战英烈后代、抗战史学专家、博物馆专家代表、收藏家代表济济一堂,共话抗战纪念场馆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多处纪念场馆正在闭馆建设中,预计于今年“八一三”淞沪抗战纪念日开馆。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为首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一座反映两次淞沪抗战的专题纪念馆。改建后的新馆陈列面积为1500平方米,展线长500米,将以“血沃淞沪”为主题,共七大部分全面呈现两次淞沪抗战的历史。上海还将在临江公园的基础上,改建“上海淞沪抗战主题公园”。四行仓库因“八百壮士”坚守抗战传奇而闻名海内外,经过近半年工作的推进,现已形成“四个一”总体建设方案,即一个纪念馆、一面纪念墙(作战墙面)、一个纪念广场和一批纪念雕塑。

  此外,同为上海重点纪念场馆建设项目的“金山卫抗击日军登陆地暨遇难同胞纪念地”和“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也在紧锣密鼓改建中。

  据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纪念工作推进小组组长燕爽介绍,这些抗战纪念设施的建设,体现了上海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城市特点,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着重重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旨,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座谈会上,与会各方代表积极为场馆建设工作建言献策,如何让场馆和展陈内容尽可能回归本来面目成为热议。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李栋樑介绍,多年来,民革上海市委会不遗余力推动淞沪抗战纪念馆和四行仓库等纪念场馆的建设,在今年上海市两会上,民革界别政协委员提出的联名提案“建设淞沪抗战纪念碑”建议得到采纳。抗战名将戴安澜将军之女戴藩篱以广西昆仑关会战纪念馆布展沿革为例,希望四行仓库恪守遗址馆、纪念馆、战斗馆的核心属性。“真实,是最打动人心的!”抗战史研究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正带领研究团队开展了厘清“八百壮士”抗战细节等探寻历史真相的工作,他建议把纪念工作同人文旅游紧密结合,出版抗战历史纪念地图,把本市抗战纪念场馆详列清单。

  据了解,为建好纪念馆,各类史料、图片、实物的征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座谈会上,戴藩篱、俞继华夫妇及上海收藏界代表当场捐赠了戴安澜将军革命烈士证明书、抗战文献等珍贵实物。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上海市 抗战纪念场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