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横店300亿元圆明新园开园 当地回应八大质疑

2015年05月11日 14:1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空中俯瞰圆明新园的“福海”(5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空中俯瞰圆明新园的“福海”(5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原标题:横店圆明新园争议声中开门迎客 相关方回应八大质疑

  新华网杭州5月10日电(记者段菁菁 张乐)10日,占地6200多亩、总投资300亿的横店圆明新园(一期)在争议声中如期开门迎客。因仿建圆明园备受关注的圆明新园,从提出到如今一期建成,7年时间内,围绕其“是否劳民伤财”“土地审批是否违规”“与圆明园遗址侵权之争”“如何再现昔日辉煌”等争论,从未停止。

  面对质疑,相关各方如何回应?参观者和发布会现场人员又如何评论?开园当天,记者一一实录。

  质疑一:圆明新园是否劳民伤财、土地审批是否合规?

  “圆明新园的建设资金全部来自民间,其中绝大部分由企业自筹,少部分来自社会捐赠。不花政府财政的钱,就不存在劳民伤财之说。”东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楼守威说,企业遵循的是市场规律,愿意巨资投入,自然对成本收益和承受能力有所考量。

  他介绍,在建设初期,圆明新园确实曾因为存在违规立项、用地申报违反国家供地政策、规划用地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问题被国土资源部叫停。在经过整改之后,圆明新园项目重新立项并低调动工。圆明新园投资人徐文荣介绍,圆明新园建设获得有关部门的立项许可,相关土地审批手续已全部完备,所有手续合法。

  质疑二:建造圆明新园意义何在?斥资300亿能否收回?

  在开园仪式发布会现场,徐文荣表示,建设“圆明新园”是他“此生最后一个夙愿”。他说,圆明园被焚毁,是民族的一段屈辱历史。他想建一个比原来更大更美的圆明园,弘扬和激发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

  徐文荣表示,圆明新园是一个能为横店子孙后代带来长久财富的大项目。据了解,在10日正式开园之前,圆明新园已试营业9天,其中9日当天的日客流量达到3万人。

  质疑三:圆明新园是否侵权北京圆明园?

  “北京圆明园遗址应该保护,因为它是文物,可以让国人牢记国耻;而在横店建设圆明新园,可以再现当年艺术经典。”徐文荣认为,北京圆明园目前仅是遗址,圆明新园是按照圆明园图纸仿建的全新的园林景观,谈不上侵权。而且,横店圆明新园的名称和项目都是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如果侵权也不可能通过”。

  中国圆明园学会副秘书长要砺闵认为,过去曾有人提出过在原址的废墟上重建圆明园,但这是不可能的。国家文物局也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将圆明园定位为遗址公园。“争论和比较毫无意义。”要砾闵说,在遗址重建圆明园绝无可能,一些和清代皇家有关的娱乐设施和项目也无法在遗址开展。“研究和保护好现有遗址是北京圆明园最大的任务,而一些想做却做不了的事情,比如古建筑的仿建和修复、场景再现等等,却恰恰可以放在圆明新园。”

  质疑四:游客是否满意?圆明新园能否再现当年辉煌?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式开园首日,圆明新园内游客人数不少。一位游客告诉记者,里面的建筑和北京的故宫什么的差不多,感觉没什么两样。也有游客不太满意:“虽然规模很大,但是心里始终觉着这是复制品,在新园里很难感受到历史文化的气息。”

  “想要原汁原味地复原,的确很难。”徐文荣坦诚,圆明园的原貌已难以考证,现在能做的就是尽力复原。“既然造出了圆明园的形,就应该注入更多圆明园的魂。”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提醒,圆明新园要重视“内容和内部展示品与圆明园主题的关联性”,要“体现出中国传统文明的价值回归。”要砺闵指出,未来圆明新园在做好旅游景区的同时,也应注重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作为中国园林古建研究、实践、人才培训的基地,成为承载爱国主义教育、美育教育和科普教育的基地。

  质疑五:圆明新园是否可视为徐文荣的“私家园林”?

  “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更多人富裕才是我的追求。”徐文荣说,他预计圆明新园未来可带动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将达到500亿元,同时还将解决周边10万余人的就业。他表示,圆明新园所有收入除上交政府税费及扣除折旧、正常费用开支外,剩下余款将全部捐赠给文荣慈善基金会,支持横店新城镇和新农村建设。

  质疑六:圆明新园属于几级景区?票价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徐文荣的助手金顺峰表示,圆明新园建设和管理按照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并力图在整个过程中最大程度地体现完美。已开放的春苑景区拟定门票价格为280元/人次,夜游区域票价280元/人次,冰雕雪雕馆及野生动物馆则另行收费。这一价格制定的依据,来自圆明新园建设所投入的人力、物力以及建筑用料成本。

  采访过程中,部分游客表示全程近千元的门票难以承受。对此,金顺峰认为,百姓会自己选择,“如果觉得值得,大家仍然会买票游玩;如果觉得物无所值,也就不会来了。”

  质疑七:圆明新园的竞争对手有哪些?优势何在?

  金顺峰说,圆明新园本质上是一个类似主题公园的景区,所以竞争对手应该是国内其他主题公园。“圆明新园的独特优势在于,承载了中国人的独特记忆,以及和对圆明园那一段历史背景的深刻回忆,同时体现了万国建筑的精粹。”

  金顺峰也表示,按照整体规划,圆明新园的功能和定位是多元的。“依托横店影视城的巨大号召力和运营经验,圆明新园还具有其他主题公园所不具备的影视拍摄功能。”

  质疑八:未来是否有意与北京圆明园合作?

  “如果能在北京看遗址,在横店看圆明园烧毁之前的模样,那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金顺峰说,圆明园遗址所承载的历史和文化是不容置疑、不可抹煞、也是不可取代的,而圆明新园只是试图在圆明园遗址无法重建恢复当年胜景的基础之上,力图在异地进行恢复。

  “因此,在一定程度来说,这是一个仿建品……因此(圆明新园)在很多方面有更大的展示空间。一些不能在遗址公园开展的活动,都可以在圆明新园尝试。我们非常乐意见到,未来可以与圆明园遗址公园进行文化旅游方面的合作与交流。”金顺峰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圆明新园斥资300亿 横店圆明新园开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