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致公党捐700件文物史料 支持华侨博物馆筹建

2015年05月11日 14:23 | 作者:羊华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致公党捐700件文物史料 支持华侨博物馆筹建

  其中,既有受过周恩来总理接见的侨领黄复康先生的皮大衣,也有加拿大著名侨领邓家昌捐赠的麦鼎盛鸿议员向国会提出表扬及补偿加拿大华人法案(副本原件)。

 

1

717件文物主要来自古巴、加拿大、美国、巴西的华人华侨和国内归侨侨眷的热心捐赠。南方日报记者李细华 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羊华) 广州是全国最大的侨乡都市,毗邻港澳,华侨众多。8日,“广州华侨博物馆征集华侨文物捐赠仪式”在广州市华夏大酒店举行,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向广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移交了717件海内外侨胞捐赠的珍贵文物史料。其中,既有受过周恩来总理接见的侨领黄复康先生的皮大衣,也有加拿大著名侨领邓家昌捐赠的麦鼎盛鸿议员向国会提出表扬及补偿加拿大华人法案(副本原件)。

  捐赠仪式上,致公党广州市委副主委岳朝阳介绍,为支持筹建中的广州华侨博物馆建设,致公党广州市委去年开始发动海内外侨胞捐赠华侨文物,共征集了3416件(张),此次仪式后将把征集来的文物逐批移交到广州市侨办。该批717件文物,主要来自古巴、加拿大、美国、巴西的华人华侨和国内归侨侨眷的热心捐赠,其中有古巴洪门民治党捐赠的党员书信和物品,还有加拿大著名侨领邓家昌捐赠的麦鼎盛鸿议员向国会提出表扬及补偿加拿大华人法案(副本原件)、英女皇勋章等,而致公党党员捐赠的海外侨居身份资料、归国票证、安妮公主煤油灯、singer缝纫机等文物也非常珍贵。

  “这些文物,既有反映海外华人社会发展历史和华人在当地的生活状态的、也有反映了归国华侨的回国历程的,从不同层面展现了老一代华人华侨和归侨侨眷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和热爱祖国的赤子情怀。”岳朝阳透露,致公党广州市委专门组团远赴加拿大、古巴4个城市,拜访了5个海外洪门社团,与300多位海外侨胞开展联谊和文物征集活动。借助骨干党员与当地侨领有亲缘关系,海外之行共征集文物史料3047件(张)。讲起致公党员们的征集之路,也颇为不易。在古巴,一些致公党党员是自费过去的,因通讯不便,舟车劳顿,他们对征集到的5大箱文物史料不敢掉以轻心。

  据悉,致公党广州市委还先后到花都、增城征集华侨历史资料,召集了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美国、缅甸等国家的近40名归侨,举行了四期“归侨历史记忆”座谈会,归侨们回顾了难忘的回国经历,将自己的老物品、老证件、老照片捐赠出来,活动共征集到369件归侨藏品。

  广州市侨办副主任冯广俊对致公党广州市委积极支持广州华侨博物馆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对于广大侨胞捐赠的文物,将充分利用好,办好广州华侨博物馆,让它成为华侨华人的精神家园,成为广州华侨文化的新名片。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致公党 华侨博物馆 文物史料 捐赠

更多

更多